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水电十六局承建的广西百色水利枢纽大坝荣获全球碾压混凝土筑坝最高荣誉

日期:2023-12-06    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十六局  作者:徐月明 刘丽琴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水电十六局 水利枢纽大坝

12月4日至5日,由中国、西班牙、日本、法国四国大坝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碾压混凝土坝暨胶结坝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水电十六局承建的广西百色水利枢纽碾压混凝土大坝是本次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工程,再一次向国内外高水平展示了水电十六局雄厚的碾压混凝土筑坝实力与精湛的工艺。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由国际大坝委员会与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联合世界多国大坝委员会共同倡议设立,旨在总结不同坝型筑坝技术上的巨大成就,并明确具有国际里程碑意义的工程。每3-4年,各种坝型的国际里程碑工程奖都会评选一次,通过各国自行申报和全球权威专家共同评选,从不同角度展现现代坝工技术的经验和成就,得到世界各国广泛重视。自2007年以来,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已成功评选四届。

广西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郁江综合利用规划》中的第二梯级,是治理和开发郁江的关键项目,也是中国“十五”重点建设项目、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和西江流域防洪控制性骨干工程。工程地处郁江干流上游右江中段,位于百色市上游22km处,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效益。

百色水利枢纽碾压混凝土主坝坝顶总长720米,最大坝高130米,采用现代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进行建设,通过坝轴线、筑坝材料、坝体优化及施工技术创新等手段,成功解决了复杂地形、地质和缺乏常规筑坝骨料条件下快速、优质、高效修建碾压混凝土高坝的问题。主坝碾压混凝土量达到202.3万立方米,为世界上首个200万立方米级的碾压混凝土坝;碾压混凝土高峰月浇筑强度达到了14.8万立方米,刷新了江垭大坝12万立方米/月的历史纪录,为后续碾压混凝土高坝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广西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以来已连续安全运行超6400天,经历了多次地震、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考验和丰水期、枯水期等运行考验,累计送出清洁能源超230亿度,并先后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等多个重要奖项和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