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齐立忠:电网工程绿色建造应用难点及建议

日期:2023-12-04    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  作者:齐立忠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4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建造 输变电工程 电网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多项政策,对碳达峰碳中和纳入项目可研、制修订绿色建筑绿色建造标准等工作作出部署,要求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因此,建筑工程实施绿色建造已成为行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也是“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绿色建造是指在工程建造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着眼于工程的全生命周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绿色施工要求,生产绿色工程产品的工程活动。输变电工程是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型电力系统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现阶段在输变电工程中推广绿色建造势必推高建设成本,需引起高度重视。国网经研院匡算了典型工程成本上涨情况,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一、绿色建造带来的成本上涨情况

建材选用(生产)、建筑施工是输变电工程主要控碳环节,也是影响绿色建造成本的主要因素。目前,国家对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缺乏明确定义,相关标准体系尚在建立健全中1。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21年启动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试点工作,2023年印发《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指引(2.0)》,该《指引》适用于公司投资的35千伏及以上新建工程,明确了绿色建造实施流程,在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移交四个阶段进行指引,规范了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管理要求绿色建造技术涉及工程土建、设备、安装等各方面,技术类别繁杂,当前部分较为成熟的绿色建造技术已在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

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范围内绿色建造技术造价影响情况开展调研:首先,结合定额计量及实际调研的方法测算各项技术的人工、材料、机械消耗量和单价,计算采用绿色建造技术的人工、机械消耗、材料的成本费用;其次,采用相近定额、现场估算以及市场询价的方式计列绿色建造的安装费;再次,与未采用绿色建造技术的工程开展造价水平对比分析,计算增量成本。

通过测算,变电和线路工程应用绿色建造技术引起的建设成本上涨幅度存在差异。对于变电工程,以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为例,采用装配式围墙、预制电缆沟、钢结构全栓接等23项典型绿色建造技术,比未采用的工程单站造价增加约1200万元,增长比例约7.68%。对于线路工程,以应用最为广泛的节能导线技术为例,其每千米材料价格较常规导线增长约4%,考虑导线费用在工程造价中的占比,节能导线技术引起的工程投资增长约为1%。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基建投资规模匡算,仅采用上述技术将引起110~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成本增加约80亿元。若考虑其他绿色建造技术在特高压工程中的应用,工程建设成本将进一步增长。

二、推广绿色建造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行业层面尚缺乏适用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的技术规范及计价标准。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技术应用于工程建设全寿命周期,且涉及繁杂的技术类别,各技术节能降碳效果不一、成本水平也存在差异。当前尚未发布适用于输变电工程的绿色建造技术体系,需在规划设计阶段予以明确。同时部分绿色建造新技术缺乏相应的计价标准,工程造价无法准确核算。

二是各层面缺乏输变电工程建设阶段碳排放核算标准化方法。近期国家密集出台推动“双碳”目标落实的政策文件,强调“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开展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途径。输变电工程碳足迹链条长,涉及设备材料生产、运输、建造施工等方面,目前国家、行业及企业层面缺乏统一的全过程全周期碳排放核算标准和方法,无法准确、客观掌握工程碳排放实际水平及减碳措施的效果,输变电工程建设期碳减排控制目标、建造工艺等制定缺乏有效依据。

三是绿色建造带来的投资上涨成本疏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现行输配电价核价办法强调投资总额增长与电量增长相匹配,绿色建造技术带来工程造价上涨,并无法带来有效电量增长,电网投资的增量成本难以通过输配电价全额疏导。同时,目前还没有面向电网工程的CCER2项目,相关碳减排量无法参与碳交易,缺乏减排生态环境效益向电网企业经济收益转化的渠道,相关成本疏导困难。

四是跨部门跨专业推广绿色建造的合力有待增强。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全链条管理机制还有待打通,绿色建造的导向在规划设计、物资采购、财务预算、成本控制等业务流程中贯穿还不够深入,还需进一步压实有关专业责任、优化业务流程,降低协调成本、提高绿色建造质量和效率。

三、有关工作建议

一是电网公司发挥主体责任,加快推动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及计价标准。建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工程咨询、设计等产业链上下游单位,进一步细化绿色建造典型场景、技术标准体系,科学设计推广路径,不断提高推广质效。针对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加快补充制定计价规范,夯实推广应用基础。

二是推进输变电工程碳排放核算方法研究,完善减碳效果评价体系。构建输变电工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模型,实现设计、采购、施工、运行、退役等关键环节碳排放水平精准测算,为争取生态环境效益认同、相关成本疏导政策支持奠定坚实基础。完善输变电工程减碳效果评价体系,支撑研究制定质量、安全、效能、成本各要素综合最优的工程方案。

三是健全成本疏导机制,开发工程碳减排资产。准确核算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增量成本、生态环境效益等,结合各地区“双碳”政策要求,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将有关增量成本全额纳入输配电价。加强适用于输变电工程的碳减排方法学研究,开发相应的碳减排资产,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手段辅助成本疏导。

四是强化绿色建造部门间协同,优化调整业务流程。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输变电工程策划、设计、施工、交付等建造全过程,厘清输变电工程各专业各环节绿色建造职责界面,增强绿色建造、绿色设计等融合深度,加强工程总承包等集约化管理模式应用,增强设计、施工、物料采购等协同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