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2国承诺核能翻三倍,但中国为何缺席

日期:2023-12-04    来源:核电那些事  作者:屈永佳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4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电装机 碳减排 COP28

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上,22个国家达成了一项历史意义的声明:《三倍核能宣言》。

《宣言》核心内容包括:共同努力推进到2050年将全球核能容量增加两倍,达到目前容量三倍的目标,并邀请国际金融机构鼓励将核能纳入能源贷款政策。

这是联合国气候大会历史上,首次有发展核能的联合宣言。

《宣言》正文翻译如下:

认识到核能在本世纪中叶或前后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碳中和、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C以内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方面的关键作用;

认识到应用核科学技术对于监测气候变化和应对其影响的重要性,并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认识到核能已成为第二大清洁可调度基荷电力来源,有利于能源安全;

认识到经合组织核能机构和世界核协会的分析表明,到2050年,全球核能装机容量必须增加两倍,才能在同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

认识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分析表明,在平均升温 1.5°C 的情况下,从 2020 年到 2050 年,核能的全球装机容量将增加约两倍;

认识到国际能源机构的分析显示,在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情景中,从2020年到2050年,核电将增加一倍以上,并表明减少核电将使实现净零排放变得更加困难和成本更高;

认识到新的核技术可以占用较小的土地面积,可以部署在需要的地方,与可再生能源良好合作,并具有额外的灵活性,支持电力部门以外的脱碳,包括难以减少的工业部门;

认识到原子能机构根据要求支持其成员国以可持续的方式将核电纳入其国家能源规划的活动,遵守安全、安保和保障的最高标准,并认识到其“Atoms4NetZero”倡议为利益攸关方提供了机会 交流专业知识;

认识到为保持 1.5°C 温升限制所需的额外核电容量提供融资的重要性;

认识到需要高层政治参与来推动核电方面的进一步行动。

目前,已经有22个国家加入了这一宣言,分别是美国、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芬兰、法国、加纳、匈牙利、日本、韩国、摩尔多瓦、蒙古、摩洛哥、荷兰、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瑞典、乌克兰、阿联酋和英国。

为啥是3倍,规模多大

3倍的依据是:经合组织核能署、世界核协会、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等国际机构所做的分析预测:全球到2050年要实现温升1.5度以内或者在当年实现碳中和,核电装机需要增加两倍。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共有412个反应堆在运行,总装机容量3.7亿千瓦,为全球提供10%的电力供应。

据此推测,到2050年全球核能将突破11亿千瓦。

按照3倍的简单理解,顺便考虑过去的反应堆容量不大,后续还要发展小堆的前提,简单不那么精准的说:宣言可以理解为未来30年会建设约412*2=824座反应堆...

这个概念就比较好理解了。

但,我去,有点小夸张了...

中国呢?

尽管《宣言》还表示号召其他国家加入,但中国作为全球核电装机第三大、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缺席了。

再来看下这2张图对比:

除了必要的小弟没变以外,第一张图是美国代表克里,IAEA代表格罗西;第二张图是法国代表马克龙。

一个代表西方政治方向,一个代表利益集团(毕竟法国75%的核能占比)。

好像似乎法国和美国没有同框的合照...

从签约的22家来看,基本上分为三类:

美国和法国的技术路线为主的技术联盟。(美国、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法国、日本、韩国、阿联酋...)

和俄罗斯不对付要选择美国或法国技术的。(乌克兰、芬兰、瑞典、波兰...)

还没核电,或选择啥都可以的,或者有矿业资源。(蒙古、摩尔多瓦、加纳、英国...)

遗憾的是,这个宣言缺少了很多必要的组成国家:

最先消失的是以俄罗斯路线代表的俄罗斯、印度、白俄罗斯等。

而中国日常宣传的很多好伙伴都不在名单内,比如,巴基斯坦、阿根廷、巴西等。

当然,中国也不在此列,这可是最大的在建规模的国家。

所以,国内百度了下,相关宣言的新闻,寥寥无几..

所以,很简单,这个宣言更像是西方国家对于核能的一个内部共识。

当然,也是极好的。

后续影响

世界对于核能达成发展的通识,对于整个产业的恢复,是很好的预期。

毕竟800多台的市场预期,这会激发很多的需求,包括不限于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

但是对于铀矿这种上游粮食而言,国际竞争会急剧加速,铀矿的价格估计会很快起飞。

想想前两天看到中广核矿业这几年500%的涨幅,也是情理之中了。

不管怎样,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总会创造更多机会。

期待中国的核电技术,可以在这一波浪潮中,有所作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