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工程加紧施工

日期:2023-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4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项目 换流站

11月2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操作工程机械,在阀厅、换流变、750千伏交流滤波器场、交流场等区域同时进行基础施工。

据了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23年8月8日召开“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工程10月初顺利完成场平施工,10月25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该站距巴里坤县城99公里,站址东、南、西三侧均为戈壁滩,工程建设面临着风沙大、环境温度低、安全风险高等诸多难题。为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参建单位超前谋划、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严格管控重点工序的施工工艺质量,对混凝土的供应、浇筑及养护采取严格的检查手段,同时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均可控、能控、在控。

“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首批外送工程之一,工程的建设将形成外送规模超3300万千瓦的“三直三交”输电通道,助力新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外送基地。新疆电网可通过三大直流输电工程送电至西南、华东、华中等区域电网,此输电网的形成将有力服务全国保供稳定大局,做大做强新疆现代能源经济。

新疆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重庆渝北±800千伏换流站,分别为“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起点和终点,两个换流站正在同时施工。今年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将基本完成关键路径上零米以下施工,2024年年底将完成低端阀厅及换流变压器、750千伏变流滤波器场、交流场、直流场等区域的土建主体施工,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工程各参建单位将紧盯2025年“疆电入渝”项目整体建成投运的目标,确保安全、严控质量、利用合理有效工期,稳扎稳打开展施工作业。

“疆电入渝”工程投产后,新疆每年可向重庆输送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超过50%,助力重庆形成“一交一直”特高压输电通道互为供电保障的外电入渝新格局,构建水、火、风、光多元电力互济体系,显著增强重庆电网保供能力,每年可替代燃煤消耗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0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