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助力祁韶直流送电突破1500亿大关

日期:2023-11-29    来源:常乐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9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乐电厂 发电量 电力供应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最新数据统计,截止11月26日,祁韶直流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突破1500亿千瓦时大关,绿色、清洁、高效电能正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华中地区。期间,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作为祁韶直流唯一配套调峰电源,自1、2号机组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368亿千瓦时,其中通过祁韶直流输送至华中地区电量340亿千瓦时,充分发挥了电能保供“顶梁柱”和新能源消纳“调节器”的作用。尤其今年以来,常乐发电公司严格落实“以月保季、按季保年”电量争取原则,以精细化管理压实电量目标责任,持续推进电能保供工作。

紧盯年度电量交易

保住电量基本盘

常乐发电公司从全局出发,以全年谋划,逐月预测电力供需形势,一方面及时吸取2022年中长期交易曲线安排相关经验,对电力曲线进行精细调整,避免超过最大机组爬坡能力和机组最小允许发电能力等问题出现;另一方面提前谋划制定春节期间单机运行曲线,力求最大程度避免国调因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低而调停机组造成的损失电量。与此同时,充分考虑机组检修时间与祁韶直流线路检修时间的配合,结合火电机组集中检修周期内电力交易空间较大特性,协商确定年度交易电力曲线,完成年度中长期交易,稳住了全年电量基本盘。

积极以变应变

调整检修工期

面对严峻的电力能源保供形势,常乐发电公司坚决扛起国企能源保供重任,主动出击,积极协调,调整机组检修工期,全力打好电量增发准备仗。根据祁韶直流年度检修计划安排,原定2号机组在祁韶直流年检期间保持备用,以提供可靠的备用容量。为最大限度减少备用期间电量损失,常乐发电公司转变工作思路,临时申请调整1、2号机组年度检修计划,充分利用祁韶直流及相关线路检修窗口期,完成1、2号机组全年检修任务,调整了原定在下半年9月进行的检修工期,为公司圆满完成全年发电任务目标争取到宝贵时间。


深挖市场营销潜能

拓宽电力交易市场

今年以来,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营销团队转变营销理念,持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不断提高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判断能力,抓紧抓牢湖南电力市场,积极联系湖南交易中心,了解湖南用电需求,紧抓交易机会,增做交易电量;及时掌握上半年来湖南水电出力大幅下降等信息,积极协调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功开辟陕武直流输电通道增做月度补充交易,补充送湖南交易电量。努力拓宽电力交易渠道,打通配套电源省间外送壁垒的“最后一公里”。自9月份以来,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协调下,达成送西北电量交易7笔、送青海电量交易1笔;全力保障3、4号机组投产电量交易。加大与国网甘肃电力公司与电力交易中心等有关部门联系,在新投产机组无送电通道的情况下,争取到11、12月外送甘肃电量。截止目前,全年累计增做月内、月度补充交易34笔,交易电量43.70亿千瓦时,成为全年发电目标顺利实现的“加速器”。

下一步,常乐发电公司将紧紧围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积极分析研判电力市场政策形势变化,转变电量营销理念和思路,深挖电力市场潜力,在稳住年度电量交易基本盘的同时,持续拓宽电力市场交易渠道,增做交易电量,同时,将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以对标管理、精细管理等为抓手,在强化机组运行可靠性、稳定性上下功夫,为祁韶直流稳定运行和助力我省新能源外送发挥扛鼎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