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哈能源部长:如果大多数人反对核电站,那我们就停工

日期:2023-11-27    来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综编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7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能 核电工程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今年9月1日的议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表示,将就建设核电站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托卡耶夫在讲话中指出,核能发展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政治问题。他也坦言,对于是否需要建设核电站的问题,国内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一方面,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一些专家认为应该建设小型核电站。不过,部分民众和专业人士对核电站的安全性表示怀疑。

对于民众的疑虑,托卡耶夫表示,考虑到塞梅核试验场给该国人民带来的长久痛苦,这些疑虑完全可以被理解。

因此,托卡耶夫强调,对于是否应该建设核电站这样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做出决定,这也是他在2019年选举前向该国民众做出的承诺。目前,举行公投的确切日期暂未决定。

11月21日哈能源部部长阿勒马斯阿达姆·萨特哈利耶夫就核电站建设全民公投发表了看法。

-我国核电站建设的筹备工作在决定举行全民公投之前已经启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始与哈萨克斯坦首座核电站工程潜在供应商进行接触。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全民公决结果做出最终的核电站建设决定。这次全民公投将决定是否在哈萨克斯坦兴建核电站。尽管我们暂停了最终确定供应商的决策过程,但我们正在已建立的业务联系基础上同有关方面就技术问题进行磋商。-他说。

有记者提问,如果大多数哈萨克斯坦公民反对建造核电站,所有谈判是否都会无果而终?

-我们考虑过这个问题。如果大多数哈萨克斯坦公民反对建造核电站,所有与此相关的工作将会停止。不过,我们相信国民将对建设核电站的决定给予支持,因为我们国民了解发展核能对国家的重要性。核能产业将对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哈萨克斯坦在发展铀产业方面拥有一切必要条件。核电站建设将被认为对经济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萨特哈利耶夫强调。

据悉,哈萨克斯坦于2022年5月选择了乌勒肯村附近地区作为建造国内首座核电站的首选地点,同时将库尔恰托夫列为备选地点。

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于今年10月2日至10月6日对上述两个选址进行了安全审查。根据现有数据、现场访问以及与哈萨克斯坦核电站项目讨论期间的任务,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未发现与安全问题排除标准(如故障排除能力、地面塌陷、应急计划可行性等)有关的明确证据。

据悉,中美俄法韩等国的公司,都有可能参与哈萨克斯坦的核电站建设。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1947年,苏联在哈萨克斯坦东北部建立塞梅核试验场,此后40年间,该核试验场总共进行了500多次核试验。1991年8月29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决定关闭塞梅核试验场,此举受到试验场周边地区居民的支持,获得世界各国赞誉。后来联合国也把8月29日这一天定为禁止核试验国际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