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电电力CCUS项目获中国能源创新一等奖

日期:2023-11-23    来源:国电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3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碳捕集 双碳

11月22日,由国电电力牵头的“国家能源煤基能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CCUS研发中心),依托锦界公司示范工程,总结申报的“燃煤电厂二氧化碳低能耗化学吸收捕集、驱油利用与封存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国能源研究会2023年度能源创新一等奖。

该项目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开发了碳捕集关键设备强化和先进低能耗节能工艺优化技术,攻克了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和地质封存一体化技术,在锦界公司建成了15万吨/年煤电燃烧后CCUS示范工程,形成了“燃煤电厂二氧化碳低能耗化学吸收捕集、驱油利用与封存技术及应用”创新成果。截至10月底,示范工程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800天,刷新了煤电低浓度烟气CCUS示范装置长周期运行记录,创行业标杆。该成果推广应用到江苏泰州电厂50万吨/年、浙能兰溪电厂1.5万吨/年等煤电CCUS示范工程,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为实现更大规模的燃煤电厂CO?捕集工程奠定了技术基础,也为打通煤电耦合CCUS全流程商业化运营路径提供实践经验和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以来,CCUS研发中心统筹布局CCUS示范工程成果总结与奖励申报,取得丰硕成果。该成果在连续获得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后再斩获能源创新一等奖,不断巩固和扩大集团公司在CCUS领域影响力,展现国资央企“双碳”责任担当与实力。

CCUS研发中心作为集团公司首个且唯一的CCUS国家级研发平台,围绕国家和集团煤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大需求,统筹协调集团内外部资源,以煤电、煤化工CCUS技术为研究对象,聚焦高效低能耗CO?捕集、多途径CO?资源化利用、规模化CO?地质封存、CCUS发展战略及政策四大研发方向,申请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年在业内率先提出“全烟气、全流程、零碳足迹整机捕集”概念,已完成600兆瓦机组整机400万吨/年CO?捕集可研、200万吨/年CO?咸水层封存可研等工艺包和技术研发布局,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CCUS研发平台和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精特新”CCUS工程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