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甘肃首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3号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3-11-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建华 王鑫元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2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 火力发电 火电机组

陇原大地,祁连之麓,蓝天戈壁,机炉轰鸣。2023年11月21日14时,省列重大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6×1000MW火电项目3号机组在参建各方的共同见证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3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奏响了甘肃电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常乐电厂3号机组168小时试运期间,累计发电量1.68亿千瓦时,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主要设备及其附属设备运行安全稳定,自动、仪表、保护投入率、汽水品质合格率均达到100%,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投入率达到100%,NOx、SO2、粉尘排放浓度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是西北地区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是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是祁韶±800kV特高压直流的唯一配套火电电源。项目规划建设6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总投资205亿元。1、2号机组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投入商业运行,3、4号机组自2021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甘肃电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常乐发电公司勇担国企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延续传承在1、2号机组工程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紧盯投产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直面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不等不靠、攻坚克难,精心调度组织,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推进建设和调试工作,厂用受电、锅炉水压试验、锅炉吹管、汽轮机冲转、发电机并网、168小时试运等里程碑节点全部实现一次成功。5、6号机组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底投产发电。

目前,甘肃电投常乐电厂已有3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同时运行。据悉,4号机组已于11月20日投入试运行,将于12月上旬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届时,4台机组同时运行年发电量达200亿千瓦时,年工业产值60亿,预计每年可带动河西地区400亿千瓦时电能输送至华中地区,新能源送出将达到160亿千瓦时,同时可带动980万千瓦配套新能源建设,将加速我省“绿电”外送,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