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煤电削减速度需要加快七倍

日期:2023-11-21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巴黎协定 火力发电

世界资源研究所、贝佐斯地球基金会、气候工作基金会等机构发表《2023年气候行动状况》报告,认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努力正在“全面”失败。

2015年的巴黎协定目标是“将全球变暖(与工业革命前相比)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争取不超过1.5摄氏度”,1.5摄氏度被视为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后果的“上限”。

但是最新发表的《2023年气候行动状况》报告的结论是,在衡量巴黎协定进展的42项指标中只有一项——电动乘用车销量——有望实现2030年的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所有部门都需要大幅加快努力,才能在2030年重回巴黎协定正轨。世界需要:

——太阳能和风能的增长大幅增加。近年来,这两种发电技术的份额以年均14%的速度增长,但需要达到24%,才能在2030年实现目标。

——煤电退出的速率需要加快7倍、相当于到2030年每年拆除大约240座平均大小的燃煤发电厂。继续新建燃煤发电厂将增加未来几年需要关闭的煤电厂数量。

——将快速交通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扩大六倍。这相当于需要在2030年前中每年建设大约三倍于纽约市地铁、公交车道和轻轨网络规模的公共交通系统。

——年毁林率(2022年全球每分钟毁林面积相当于15个足球场)需要在本十年内降低四倍。

——到2030年,在高消费地区(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减少牛羊肉的人均消费(减少到一周吃两次)实现更健康、更可持续的饮食。这一转变不需要减少已经消费低于这一目标水平的人口的消费,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牛羊肉消费适度增加可以促进人民的营养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