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通过行业专家会

日期:2023-11-20    来源:苍南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0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澳核电 核电建设 核电机组

11月1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组织召开“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专家会。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与专业分析后一致认为,该项目运行效果良好、切实起到提质增效、防造假的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质量签点电子化,打造中国广核集团智慧工地示范项目,实现“华龙一号”工程建设可管、可视、可控,助力“华龙一号”质量控制提质增效。一是通过电子化全面代替纸质文件,提高了工程质量文件可追溯性和规范性,切实提高签点环节效率;二是通过自动关联、人脸识别等功能,屏蔽代签点、篡改质量记录等问题,有效防范造假行为;三是利用结构化质量控制数据,实时分析施工质量趋势,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提高施工质量。

本次专家会听取了“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的专项汇报,与会专家对本项目成果和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围绕项目成果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并结合答辩情况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核电建设参建单位和人员数量多,施工现场作业面多,对质量管理提出挑战。国务院会议对核电建设提出“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建设和运行安全万无一失”的要求,面对挑战,唯有通过数字化对业务的深度变革,实现质量流程的在线管理,才能进一步提高核电质量管理水平。

三澳核电一期项目1、2号机组质量签点包含土建工程、核岛安装工程、常规岛及BOP安装工程,预计产生1620万个质量签点,其中土建总签点数620万个,安装总签点数1000万个,质量签点贯穿于核电厂建设的全过程,很多是隐蔽工程,施工后无法复现,每一条质量记录都关乎核安全,质量确认和记录过程尤为重要,受到了公司的高度关注。

2023年6月30日

中国广核集团首个“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在三澳核电项目正式启用

2023年9月26日

安装质量签点电子化正式启用

2023年10月31日

常规岛及BOP安装工程质量文件数字化正式上线

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与专业分析后一致认为,“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综合运用了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实现最小施工单元施工生产要素数据的结构化,对施工质量跟踪文件编审、发点、签点、核查、交付和归档全流程的在线管理,以数字化技术实现核电建安工程质量管理的真实、完整、有效、实时和可追溯。该项目运行效果良好、切实起到提质增效、防造假的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会议宣布“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成果通过评审,并建议开展成果推广。

苍南核电、中广核工程苍南项目部项目团队主要成员代表参加专家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