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引领分布式制冷新时代,《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日期:2023-11-17    来源:华为数字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7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数字能源 蒸发冷却系统技术 供电系统

近日,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正式发布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主编,西安工程大学、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设计院、设备制造企业参编的《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设计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高效应用指明方向。

极致可靠,分布式制冷系统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大型数据中心多采用集中式冷冻水系统制冷,系统包含冷水机组、冷却塔、蓄冷罐、板式换热器等多个子系统,设备多,结构复杂,且各个设备关联性强,故障易扩散,影响面广。近来业界多个机房因冷冻水系统故障导致业务中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

相较之下,分布式制冷系统架构灵活,子系统相互独立,单台机组可有效隔离故障,不会影响系统整体运行,可靠性更高,是智算时代更优的选择。间接蒸发冷却系统作为分布式制冷方案的代表,其高可靠、高能效、易维护、易扩容的优势,得到业界普遍认可和广泛应用。

随着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的规模化应用,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对管路系统、供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的设计要求越来越高,亟需相关标准指导设计。此外,间接蒸发冷却设备对建筑要求较高,业界也需要与之配套的建筑相关规范,这些因素都要求建立更完善的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设计规范。

设计规范化,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迈出里程碑式一步

数据中心作为高密、高能耗的数字基础设施,其运行环境直接影响IT设备的运行效率,制冷系统作为核心子系统之一,制定相应的设计规范至关重要。

此次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发布的《规范》,对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的性能测试要求、室内外空气设计参数、气流组织、设备选择、供配电、建筑和结构、监测与控制等各个方面进行统一规定,以确保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设计选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节能环保的技术及设备,真正保障数据中心安全、可靠、高效运行,也为间接蒸发冷却系统在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应用创造条件,推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创新发展。

《规范》提供了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节能效果的计算方法,明确了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电能比Ra,让节能性能有据可依。关于机房送风温度对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节能性能的影响,《规范》根据当前IT设备的实际情况,给出机房送风温度的范围建议,以进一步降低机房温控系统能耗。

《规范》也对实现连续制冷的技术架构进行规定,建议采用分散式蓄电池直连空调末端形式,减少供配电链路损耗及提高系统可靠性,满足数据中心双路供电系统的不间断切换,同时,备电系统应具备根据需要选择只带载风机、水泵,或者风机、水泵、压缩机全部带载的方式。

今年7月,华为面向全球重磅发布全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EHU,从架构安全、设备安全到网络安全,构筑全链安全体系。采用分布式制冷架构,从架构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安全可靠性。通过备电直连,主备电源0ms切换,实现制冷0中断。支持软件自定义备电,一键即可切换风机备电或风机+压缩机备电,让机组备电更灵活。

不止于现在,更关于未来。《规范》的发布标志着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在数据中心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迈出重要一步。随着以间接蒸发冷却系统为代表的分布式制冷方案进一步普及,数据中心产业将迎来兼顾安全可靠和高效节能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