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EPRI发布煤核切换实用指南

日期:2023-11-13    来源:小堆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站 核电站 核能

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的技术报告《从煤炭到核能:在燃煤电站社区开发核能设施实用指南》表示,对电站基础设施的再利用可以作为一个选项,有助于维持煤炭社区,同时通过核能提供无碳发电。

报告总结道,现有燃煤电站可以提供关键的优势和机会,使其成为部署核能发电的“引人注目的选项”,但围绕公众感知风险和核废物管理的突出问题需要解决。

该报告概述了确定厂址是否适合开发的过程、选择反应堆类型时要考虑的因素、以及包括水和输电权在内的监管考虑因素。

报告称,从技术角度来看,诸如公众感知风险和核废物管理等问题是可以克服的,许多先进反应堆设计解决了这些问题。但“在做出部署核能的商业决策时,必须知道和评估这一点”。

报告指出,“由于煤炭社区有发电经验,这种共享经验可以成为业主、运营商和当地利益相关者开始对话的一个良好出发点。”。

电站关闭可能会对从中获益的当地社区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它提供了就业机会和税收收入。直到最近,新建的天然气发电机组经常取代退役的燃煤电站,但政府正在鼓励厂址的再次开发,用于其他形式的低碳或零碳发电。

根据报告,核能是许多国家实现排放目标的关键。随着更多燃电站的退役,再次开发这些厂址以部署核能新项目发电可能是清洁能源转型的下一步。

《从煤炭到核能:在燃煤电站社区开发核能设施实用指南》报告(英文,124页)下载地址可通过公众号发送 “在燃煤电站社区开发核能设施实用指南2023”获取。

自2000年以来,超过90 GW的美国燃煤机组已经退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实现减碳目标。到2050年,79个国家2400个厂址的燃煤电站预计将退役,总容量约为1000 GW。

将现有燃煤电站用于新一代能源的优势包括现有的输电基础设施和可重复使用、修改或扩展的互联许可。许多这样的厂址具有成熟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现有建筑物间的公用设施连接。现有煤炭设施的环境许可可能也是可修改的。

报告指出,许多现有厂址提供了日常大量取水和排水的优势。在美国,取水权受到了更多的审查,与在新的地区进行许可流程相比,修改现有取水和排水许可证具有声誉和许可方面的优势。

该报告在其主要发现中表示,水、土地和输电可用性是在现有燃煤电站开发和部署核电站的最大资源。报告建议对基础设施的再利用,如燃煤电站的电站公用设施或汽轮机循环,应包括对系统、结构和设备的所有技术方面进行彻底审查,以确保它们符合核能部署的所有技术和许可要求。

根据一家美国智库2023年3月的报告,目前美国近四分之一的燃煤机组计划在2029年退役,这为使用现有基础设施建造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提供了机会,并将建设成本降低17%至35%,

比尔·盖茨作为共同创始人创立的TerraPower公司已经计划在美国Wyoming州一个退役的燃煤电站厂址部署其Natrium小堆。

2023年1月,比尔·盖茨与West Virginia州参议员Joe Manchin III一起参观该州Glasgow附近一家关闭的燃煤电站时表示,在加紧部署Natrium反应堆技术的过程中,也正在寻找更多合适的厂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