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冀北清洁能源基地全年绿电交易电量达193亿千瓦时

日期:2023-11-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慧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0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绿电交易电量 清洁能源基地

11月8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获悉,冀北清洁能源基地完成了2023年度最后一笔绿电交易。该基地全年绿电交易电量达1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倍,约占国家电网经营区交易规模的35%,占全国规模的29%。这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燃烧629.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7.13万吨。

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目前,基地新能源统调装机占比达73%,预计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占比超80%。

年初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精准发力,持续完善规模化绿电市场运营体系。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结合市场主体绿色电力生产消费需求,依托冬奥绿电交易与认证的相关经验,优化交易组织时序,优先组织年度、月度绿电分时段交易,简化业务流程,实现市场准入、交易组织与结算全流程线上办理。

在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的基础上,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推动新能源场站富余电量全部进入市场,最大市场交易比例可达60%。此外,针对部分新能源场站配装调相机后发电能力提升的实际情况,该中心加强研究测算,经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将相关新能源场站交易上限调整为原来的1.3倍,推动绿电市场供给进一步增长,更好地服务用户绿电消费需求。

据统计,今年通过冀北电力交易中心购买绿电的用户共有694户,产生绿色电力证书超1900万张,同比增长126%。1~10月,冀北地区用电企业绿电消费占比达20%,同比提升12%,有25户用户绿电消费占比超过90%,4户用户实现100%绿电消费。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将积极发挥新能源资源优势,持续深化规模化新能源参与绿电市场运营体系建设,引导提升绿电消费占比,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