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新疆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23年度外送电量同比提前超400亿千瓦时

日期:2023-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田玉 郭子毅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8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特高压直流工程 特高压工程

11月6日,记者从新疆电力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了解到,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作为我区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截至11月5日,2023年度外送电量超400亿千瓦时,达到404亿千瓦时,同比2022年度提前一个月破400亿千瓦时。

当天,在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点天山换流站,工作人员正在将来自哈密大南湖煤电基地、东南部风区、石城子光伏园区等地的电能进行汇聚,打捆送往华中电网。为了提高哈密天山换流站运行质量,运维单位通过加强现场管理,科学调整了运行模式,不断提高操作精准度。

新疆电力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运行副值班长康积钢说:“天山换流站作为哈郑直流送端站,目前正在全力备战迎峰度冬各项工作,我们积极开展设备特巡特护、隐患治理、防火防灾、带电检测、设备消缺等工作,超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全专业驻站24小时待命,确保哈郑直流保持长周期、高效率、安全稳定运行。”

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实施“疆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西北地区大型火电、风电、光电“打捆”送出的首个特高压直流双800工程,也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和建设的直流输电大动脉。工程线路西起哈密天山换流站,东至河南郑州中州换流站,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今年以来,哈密市围绕“疆电外送”和资源转换战略实施,不断提升“疆电外送”通道的利用效率,促进了外送电量稳步增长。

新疆电力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运行副值班长康积钢说:“哈郑直流外送能力逐年提升,2023年截至目前外送电量突破40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CO23224万吨、SO2 26.6万吨、节约煤炭1854万吨,拉动新疆投资806亿元,拉动河南GDP增长2015亿元。”

为了降低因检修带来的影响,运维单位坚持精益化检修的理念,压缩停电作业时间,由往年的全部设备集中停电检修,转变为部分设备轮停检修,并应用换流阀触发试验、北斗安全管控应用、3D雷达成像检测等技术。

新疆电力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运行副值班长康积钢说:“天山换流站2023年年度综合检修是国网公司首次开展阀组轮停检修试点,较以往采用换流站特高压直流设备和输电线路全停的方式,多输送电量13亿千瓦时。目前,哈郑直流外送(功率)提升到了600万千瓦,极大的提升疆电外送能力,保障疆电外送达到新高度。”

在疆电外送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哈密市电力行业运行稳定,哈密至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同比增长12.1%,带动规模以上电力企业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1.2%。哈密各电力企业累计发电量479.74亿千瓦时,电力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