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六年跋涉,概率安全分析技术再突破

日期:2023-11-02    来源:海南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核电 核安全 PSA模型

近日,海南核电1、2号机组概率安全分析(PSA)模型通过核能行业协会专家评审,标志着海南核电PSA模型开发项目历经六年的研发,终于顺利收官。这一重要成果展示了公司在概率安全分析技术领域的实力和成就,为海南核电打造更加安全、高效、创新的风险指引型核安全体系奠定了基础。

卧薪尝胆、志坚行苦

海南核电PSA模型开发项目起始于2017年5月——一支由海南核电安全分析人员组成的团队远赴秦山核电,全程参与了PSA模型的开发工作。当年,赴秦山学习工作时队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团队成员王静、文丽娟家中都有未断奶的孩子......接到出差任务,大家未提任何困难,不约而同说服了家人,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奔赴秦山,做到了工作、带娃“两不误”;团队成员李若鲲当时正在筹备婚礼,接受了出差任务,二话不说将婚礼准备都托给了家人,自己做了“甩手掌柜”,却把时间和精力都给了项目。相似的情况几乎每个成员都遇到过,但是大家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了能深度参与PSA项目、提高技术水平,他们义无反顾。就是这样一支团队,带着处室领导“精心策划、夯实基础、布局未来”的嘱托,克服了重重困难、攻坚克难,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PSA基础核心能力建设。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们不但为海南核电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也为公司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勇于创新,硕果累累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电厂创新优化,利用PSA模型进行了一系列风险指引型优化项目。这些优化项目显著降低了定期试验周期执行频率和电厂大修期间管道在役检查的数量,成功节约人力成本并降低试验风险。同时,他们还根据模型开发进度适时开发了一系列PSA应用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团队也被评为海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和中国核电质量先进班组。

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不仅展示了海南核电安全分析团队在PSA领域深耕多年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技术支持处在卓越海核领域高标准建设奋力拼搏的信念。这一成果将为海南核电风险指引型核安全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后续,海南核电安全分析团队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不断提升自身在概率安全分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安全海核、科技海核、创新海核”作出积极贡献,推动公司在安全、高效和创新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