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电建参建的世界海拔最高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土建项目正式开工

日期:2023-10-25    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高迪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5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建 特高压 输电工程

近日,上海电建参建的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卡麦±400千伏换流站项目土建工程正式开工。

卡麦换流站是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起始站,站址位于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竹巴龙乡西松贡村,该换流站站址海拔高度约3650~374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公司主要负责卡麦换流站土建工程的换流变广场、直流场区域范围内的建构筑物土建施工及钢结构安装。这是公司有史以来承建施工难度最大的特高压换流站工程,由于地理环境偏远、海拔高、自然环境复杂,将首次面临地域“无人区”和技术“无人区”的双重挑战。

川藏高原的水电和新能源资源富集,蕴藏巨大。建设特高压“电力高速公路”是川藏高原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利用的先决条件。金上-湖北工程作为第一个进入川藏高原腹地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多端级联新技术。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中输送电量近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湖北省全年用电量的1/6。工程投产后,每年可替代燃煤超过1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00万吨,大幅提高华中地区绿电比例。

本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也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工程之一。工程建设符合我国能源整体电力流向,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推进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