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中国大唐董事长邹磊丨加快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和传统能源转型升级

日期:2023-10-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白宇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1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邹磊 清洁能源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

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是全球可持续发展最紧迫的挑战之一。亚太地区在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中战略地位重要,但电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加速新能源从增量主体转向主体能源的历史进程。坚持集中与分散并举、陆上与海上并重,充分利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大面积的沙漠、戈壁、荒漠、荒地、海洋等未利用土地,依托先进的新能源技术、输电技术,推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持续高速增长。

二是加快推进传统能源转型升级,确保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渡期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需要科学合理设计建设路径,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降低传统能源比重。在过渡期,可充分利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存量煤电资源,依托清洁高效先进的煤电技术,推动传统能源升级。

三是加快推进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产业绿色化升级。新能源领域要加强大容量风电、新型储能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化、商业化进程和大规模部署。传统能源领域要探索明晰碳中和的可行路径及关键技术。

四是加快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生产方式的全面绿色转型。电能是新能源高比例转化、大规模外送消纳的便捷方式,电能替代是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提升终端能源清洁化水平的优先选择。要加快交通运输、工业、建筑等领域的电气化进程,促进能源消费体系全面升级和方式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