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电力产品动态 » 正文

隔离开关与断路器的差异及选型解析

日期:2023-10-20    来源:普兆新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0
1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兆新能源 微型断路器 电力产品

隔离开关与断路器的差异及选型解析

什么是断路器、什么是隔离开关,什么是塑壳断路器?这是电气知识点中最基础的问题,但是说到它们之间的区别,功能优势以及应用场景的适配,可能有很多人知其一不知其二了,这期文章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它们到底有哪些区别,如何根据自己的品牌产品做出合适的选择。

我们都知道断路器是指接通、承载以及分断正常电路条件下的电流,也能在规定的非正常电路条件下接通、承载一定时间和分断电流的一种机械开关电气,具有短路/过载保护的功能的开关装置。而且在分断故障电流后一般不需要变更零部件,所以受到广泛的应用。

低压断路器除了过载、短路保护等优点之外,它最强大的功能当属其灭弧能力,无极性微型断路器通过变更动、静触头之间的开距,缩短电弧跳跃距离,降低电弧跳跃引弧板以及进入灭弧室的时间,通过磁吹将电弧吸入灭弧室,灭弧室将电弧切割成小段电弧,从而提升电弧电压,切断电弧的功能。

隔离开关则是一种主要用于隔离电源、用以连通和切断小电流电路的、作为线路保护性的开关器件,它可以用于多串控制线路的安全断路,在空载条件下闭合和断开;通断电阻性负载,包括适当的过负载。使检修的设备与电源出现明显的断开点,从而保证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

二者的相同与不同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相同之处:

功能方面两款产品均有隔离和切断直流侧电路的作用;

不同之处:

1、在结构上,普兆隔离开关是最大可达10层,可以对5串正负极的回路进行接通和关断,满足对多串光伏直流线路的同步操作,反观断路器,因为结构设计的原因,在DC1000V的情况下,最多只能实现对1串线路进行保护。故此,隔离开关因其体积小、结构更紧凑,成本相对更低的条件下,在光伏组件及逆变器领域更加受欢迎。

2、在功能上,隔离开关仅起到接通和关断的作用,而断路器可以在实现接通和关断的同时,对线路中的过载和短路起到保护,并且在附加的功能方面,断路器可以实现远程操作和信号反馈,而隔离开关无法实现,故此在储能领域中断路器更加受欢迎。

以上分析仅说明在不同的领域各自产品的性能及结构优势有所不同,最终根据客户产品结构所需进行选型,普兆针对各厂家产品的差异提供定制化服务。

断路器的选择MCB Selection

断路器又分很多种,根据电流的大小和场景不同的需求,普兆推出微型断路器PEBS系列和塑壳断路器PEMC系列,两者最明显的区分在于微断适用于户用储能电池包和储能一体机,塑壳断路器适用于工商业、地面电站储能系统中的保护作用。

工商业储能系统中为什么要选择塑壳断路器作为保护设备呢?

塑壳断路器在同样的壳架同样的额定电流下,分断能力远高于小型断路器,更加有效地保护电路安全。

塑壳断路器的通流能力更强,可以使用大电流保护,PEMC最大可现实DC1500V 800A的线路保护。

塑壳断路器以螺钉安装为主,容易压紧,接触良好,运行稳定。而微型断路器主要是通过导轨安装,有时候由于力矩不够而引发接触不良。

普兆直流塑壳断路器的优势:

1、产品采用DMC塑料材料,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能、耐热性、阻燃性、耐腐蚀性等;

2、加大开距,保证安全隔弧距离,提升电气寿命;

3、加厚金属件,可以实现低温升;

4、极宽的环境适应性,可实现工作环境温度55℃不降容,满足高海拔4000m的使用要求,长期满载运行不降容;

国家能源局关于《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意见函中强调:电池簇应设置簇级断路器,电池管理系统应具备过压、欠压、压差、过流等电量保护功能,实现就地故障隔离。

随着近年储能行业的炙手可热,新能源发电占比逐步上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给电网侧用电也增加了负担,到2060年,新能源发电占比预计超80%以上,储能配套的跟进则能大大缓解对电网侧的冲击。工商业储能也迎来历史性的春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