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卡洛特水电站: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

日期:2023-10-20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项目 卡洛特电厂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截至6月29日,中国三峡集团卡洛特水电站实现安全运行一周年,累计发电量36.4亿千瓦时,可满足当地500余万人的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8万吨。一年来,电站安全平稳运行,实现安全生产、电力生产零事故、零损失等目标。为当地500万居民送去希望

卡洛特水电站是巴基斯坦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项目,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55公里外的杰赫勒姆河畔,是采用、输出中国标准的示范性工程,是三峡集团整合中国水电设计、施工、装备与建设管理全产业链编队出海的示范项目,对中国水电走向国际有深远意义。

图为2022年6月22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拍摄的卡洛特水电站。新华社

卡洛特水电站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卡洛特项目建设期间克服了诸多技术难题和复杂的外部环境,最终成功建成。2022年盛夏,持续多日的高温导致巴基斯坦多地用电量猛增,多座城市的停电时间越来越长。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发生了“百年难遇”的大洪灾,无数人民流离失所,经济损失惨重。此时的巴基斯坦外汇储备严重不足,对于这个能源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时,卡洛特水电站提前54天全面投产发电,为当地500万居民源源不断送去廉价清洁能源。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处于困境的国家雪中送炭,解决“燃煤之急”。

给当地水电建设培育储备人才

“我有幸见证了中国技术在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的广泛运用,这个项目将改善许多巴基斯坦人的生活,并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卡洛特项目见证者、受益者、建设者、传播者穆罕默德·阿里·默蒙德说。

穆罕默德·阿里·默蒙德加入卡洛特已有6个年头,博士就读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卡洛特电网输电线路建设的协调。讲起自己的工作,他说自己最自豪的就是“能把学到的用在卡洛特建设中、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和穆罕默德一样,马利克·比拉尔·塔里克也是当地众多参与卡洛特项目建设的一员,如今也在卡洛特电厂工作。这一切主要得益于2019年10月开始实施的三峡集团-巴基斯坦奖学金计划。

据了解,该计划采取“2+2”合作办学模式,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留学的两年间,除在江西理工大学进行系统学习外,三峡集团还为他们提供实操培训、带岗实习机会。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们从走出校园开始就具备进行水电站建设运营的知识和能力,为当地水电建设培育储备优秀人才。目前,已有18名当地学生入选该计划并完成学业,其中10名学生毕业后进入卡洛特电厂工作。

多项民生工程“开花结果”

卡洛特水电站的建设,也给当地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民生工程一直以来都是三峡卡洛特团队关注的重点。为此,三峡卡洛特团队制定了“社区管理计划”,成立了社区管理委员会,定期与周边社区举行会议,了解社区村民的需求,迅速有效地解决项目与社区之间可能存在的问题,融洽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同时,积极关注当地社区发展,通过“社区投资计划”,修建校舍、公共图书馆、医院诊所、新生婴儿护理房,打井供水、改建道路、新建社区休息室,切实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这个项目改善了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尤其为周边居民提供培训、教育和医疗服务。他们给我们扩建了学校,配了新椅子和桌子,以及有趣的游乐设施,我的孩子们可以就近上学了。他们还给我们修了路,现在出行方便很多。”家住卡洛特水电站附近的卡南德村村民穆罕默德·梅尔班高兴地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近年来,卡洛特项目已连续荣获巴基斯坦社会责任类、巴基斯坦国家电监会“企业社会责任坚定履行者”等多个奖项。

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表示:“经过中巴建设者七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同建成了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希望在中巴双方高质量的管理和运行下,卡洛特水电站成为推动巴基斯坦可持续绿色发展和造福当地人民的民生项目,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的生动实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