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750千伏三塘湖变电站2号主变顺利投运

日期:2023-10-20    来源: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工程 变电设备 电力工程

“2号主变温度正常

无异常发热情况”

“油位指示正常,无异常”

10月15日

750千伏三塘湖变电站

2号主变顺利投运

为新疆主电网注入强劲动力

变电站简介

750千伏三塘湖变电站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钦乌拉山由西北向东南延伸

将巴里坤划分出南北迥异的风貌

南面是水草丰美的草原

北面则是半荒漠的戈壁

2015年12月26日

茫茫戈壁中

矗立起一座超高压变电站

曾几何时

驼铃声声

南来北往的驼队这里穿梭

而如今

风机片片

戈壁上经年不绝的长风

吹来了光明与希望

近年来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

充足环保清洁的新能源

经新疆750千伏乌鲁木齐-五彩湾

-芨芨湖-三塘湖-哈密-乌鲁木齐东环电力网

与哈密南-郑州±800千伏

“疆电东送”主电网并网

源源不断的输送到中原各地

为全国经济建设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工程简介

随着“十四五”期间哈密地区风电项目的逐步投产,750千伏三塘湖变电站在运的1号、3号主变压器长期处于接近满负荷运行状态,故新增2号主变压器一台,配套750千伏第一串间隔、220千伏中压侧2202间隔、66千伏低压侧6602间隔以及5组并联电容器等来满足新能源汇集送出的需要。

工作“三部曲”

在工程前期,三塘湖运维班组织宣贯学习现场作业“六统一、四强化”规范化管理措施,认真执行各专业标准化手册、作业指导书和作业卡,履行标准作业程序,规范作业人员行为,提升现场作业规范化管理,构建标准化施工作业现场,保障工作现场安全、质量与进度等各环节有序开展。

在工程建设期间,严格按照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相关要求,加强安全质量工作检查督督查,提高安全质量管理;强化应用工程标准工艺,提高标准工艺应用率;强化分包管理与工程质量、工艺过程管控,防控施工安全风险;实施工程强制性条文及质量通病控制全过程管理,规范工程验收及投运后的标准化管理,紧密结合作业现场“五级五控”风险管控要求、严格管控措施、到岗到位标准,结合公司“反违章”安全督查,让安全生产贯穿整个工作现场,不断增强现场作业人员讲规范、守规矩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准则,确保作业现场“零违章”。

同时,三塘湖变电运维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从理论学习中得来,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不断学习,锤炼党性、增长才干,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努力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2号主变的顺利投运

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

加快新疆风电建设速度

提高哈密地区供电可靠性

有助于满足哈密地区和新疆主网的电力交换

为哈密风、火电打捆外送提供坚强网架支撑

风起电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疆750千伏骨干网架和外送通道的建成,促进了新能源电力的大力开发和消纳,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充分利用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疆,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推动了高碳排放低效率的火电机组的关停和负荷转移,形成了良性循环。在未来,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将会极大改善新疆的环境污染状况,同时减少对非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