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会议展览 » 会展动态 » 正文

点燃创新引擎,共绘智慧蓝图——第二届中国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学术大会在蓉成功举办

日期:2023-10-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6
1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产业 国家电投集团 新型电力系统

当前,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新技术、新空间、新模式频出,绿色生态理念与经济效益交融的发展路径已然清晰。2023年10月13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综合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四川省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汉霖大通(北京)微电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内蒙古工业大学、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信光能源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学术大会(简称:学术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办。

本届学术大会以“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推动多能融合协同利用、促进能源系统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土、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成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郭雁珩;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院长)周庆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特别顾问李宝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原副司长史立山;龙源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源;青海省政府参事、青海省科技厅原厅长解源;原西藏自治区能源办公室主任陈新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研科技集团首席专家、国家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与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利军;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物理学博士、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助理吕岚春;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徐晶;中国可再生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洪华;综合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崔青汝;综合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刘纯;综合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孟克其劳;综合系统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胡书举等嘉宾,以及数百名业界、学界人士受邀参加大会,通过交流、分析、总结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的相关学术研究、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新成果,研判今后的发展趋势与技研方向。

抢抓风口,高站位谋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研科技集团首席专家、国家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与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利军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能源转型有望提前进入加速替代阶段,重点用能领域的清洁替代成为重中之重。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系统领域,多种能源协同开放,发展利用的平台、智库、桥梁和纽带,本届学术大会面向可再生能源大基地,重点用能领域,低碳低成本发展,源荷时空调配和能源系统安全稳定等重大需求,分析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交流相关的关键技术、政策和商业模式,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物理学博士、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助理吕岚春表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新型创新研发机构,一直将可再生能源作为重要的研究领域,期待与在座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为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徐晶表示,“国家电投集团发挥光伏、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全球第一的产业龙头优势,深度服务四川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发展,积极探索各个应用端、应用场景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希望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为引领,搭建融合创新合作平台,加快与各位专家嘉宾的沟通交流携手共进,进一步推动四川省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直流输电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饶宏表示,“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统筹研判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本届学术大会面向多个行业领域热点话题,聚集行业智慧,围绕碳中和愿景下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多学科交叉探讨,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新突破、迈入新阶段,充分发挥专委会学术联合体优势,促进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的交流与合作。”

共谋良策,多层次解析新型能源系统挑战与机遇

在学术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多位能源领域权威专家紧贴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入分析当前发展形势,聚焦难点、热点问题,分享对行业的见解与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成山在题为《关于新型配电系统若干技术问题思考》的报告中提出,未来配电系统有四个方面要考虑,“低碳化、分布化、去中心化和数字化,最大程度追求新能源与负荷分层分区平衡,就地分层分布来平衡是趋势,也是未来配电网从结构、运行方式、市场机制上要解决的问题。配电系统建设有很多事情要做,要想推广应用达到整体效果,需要较长时间。”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郭雁珩在题为《综合能源视角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思考》的报告中指出,“综合能源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服务方式,以实现‘清洁、科学、高效、节约、经济用能’为宗旨,依托综合能源系统,为用户供应综合能源产品或提供能源应用相关的综合服务,主要面向能源基地、产业园区、智慧城镇、集群楼宇四个场景,其发展面临技术、安全和行业壁垒的挑战。电力领域的消纳、电价、规模问题相互干扰,综合能源系统对于新能源未来的发展可以起到统筹能源规模和消纳的作用。”

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院长)周庆葭在题为《多能互补跨界融合,携手共铸能源安全》报告中指出,“四川能源发展任重而道远,从目前规划情况来看,2025年、2030年四川省电力缺口较大,国家电投集团正着力通过推进顶峰兜底电源建设、加快新能源创新融合大基地建设解决尽量消弭电力缺口。”

为助力企业拓宽思路,提高转型升级能力与洞察意识,学术大会高峰对话环节,中国可再生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洪华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特别顾问李宝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副司长史立山,龙源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源,青海省政府参事、青海省科技厅原厅长解源,原西藏自治区能源办公室主任陈新民等嘉宾就“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面临挑战和机遇”话题展开探讨,回望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筚路蓝缕一路行进的发展历程,甄别产业升级机遇,为当下产业加速发展寻找破题密码。

创研展现,多角度探寻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构建思路

可满足各类别新能源互补匹配需求的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如何构建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学术大会设立“规模化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商业模式与运营管理”三大专题论坛,打造创新策源地,广邀学界专家、业界精英将可再生能源放在更大的空间范围、更大的实践范围和系统性纬度予以解析,从更大的系统视角审视新能源的发展,共同论述可再生能源综合系统产业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技研重点与未来机遇,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产研合作搭建全新的交流平台。学术大会设立的论文交流环节,展现时段内能源领域工作者的优秀研究成果,通过学术信息展示的密度、探讨行业问题的广度、开展学术研究的深度共促成长。

中国可再生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洪华表示,“碳中和对我国而言是是巨大的发展机遇,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能够同时满足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并且我国本身拥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莫大优势。可再生能源相关行业正迎来众多发展机遇,以往的高载能行业如不进行变革,也将面临巨大的危机与挑战。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说,未来的能源体系一定是多能互补、冷热电联供源混合一体,多能互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可再生能源又以风光为主。但是,实现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需要站在整体的、系统的角度看问题,这是学会、委员会所一直坚持的,也是学术大会一直致力的目标。”通过学术大会,将能源行业不同方面、不同能源、不同网络、不同内核、甚至不同的灵活性技术聚焦在一起,碰撞出新思想与新方案,从而有力促进产业加速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