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灵台电厂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设备质量验收工作正式启动

日期:2023-10-16    来源:国网甘肃电科院  作者:张素慧 陈楠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项目 灵台电厂 特高压直流输电配套工程

10月12日,位于甘肃平凉的灵台电厂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设备质量验收工作正式启动,该工程是甘肃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配套工程,也是国网甘肃电科院首次承担的超超临界百万火电机组的设备安装前质量安全性能验收项目。

灵台电厂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作为全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火电调峰项目,建成后能够在甘肃新能源消纳削峰填谷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升甘肃及西北地区的新能源外送能力,为加快省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消纳煤炭约414万吨,产值达30亿元以上,对建设甘肃陇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推动煤电一体化、基础能源产业和清洁高效电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极大加强陇东电网电源支撑能力,提升全省电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主要设备及其附件对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国网甘肃电科院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多年在特种设备领域质量验收经验,着力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四大管道、汽轮机部件等关键设备质量,从资料审核、驻场监督、现场验收等多个环节发力,全力保障项目设备高质量投入使用。

“我们将结合设备资料,充分利用基建期检验数据,建立设备档案,分析并掌握金属设备的健康状况和劣化趋势,避免由于设备材料原始缺陷而引发故障。”国网甘肃电科院特种设备检验专家高健说道。

后期,国网甘肃电科院将高效开展灵台电厂两台百万机组设备的验收工作,按照项目进度及到货情况对各类重要设备进行安装资料审查和质量核查,确保机组投运后安全运行,同时为投产后机组安全监察和金属技术监督积累原始数据。该院将持续在构建“风光水火”一体化,“产供储销”全链条的大能源保障体系中发挥电力“专科医生”作用,为甘肃建设能源强省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