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1标)圆满完成首基试点

日期:2023-10-11    来源: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1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工程 电力工程

秋声乍起,鸿雁来宾。10月10日,在宝鸡凤县,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1标)圆满完成首基试点,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为“宁电入湘”工程早投运奠定基础。

作为国家首条以清洁能源输送为主的电力外送通道,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全国“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9条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重点工程之一,是我国首个“沙戈荒”风光电基地外送电特高压工程,是推动“沙戈荒”基地大规模开发、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示范工程。项目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六省(区、市),线路全长1619公里,预计2025年前建成投运。投运后,年度发清洁能源电量约220亿千瓦时,按替代煤电机组测算,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46万吨,是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的重要项目。

陕西送变电公司承建的本工程陕1标段,新建铁塔121基,线路路径长度67.854千米,途经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汉中市留坝县,共计2市2县。

本次基础首基试点塔位选在N1635号。当日,施工场地实行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区封闭管理,制作规范的现场标识牌摆放位置得当,警示牌醒目,设备材料整齐摆放在区域内,现场工棚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全体施工人员统一着装,全体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帽、上岗证。陕西送变电公司超前规划设计试点现场,确保做到标准规范,突出特高压工作特色。

“首基基础试点我们采用旋挖钻机对其进行挖孔,提高现场施工安全把控能力。”施工项目经理韩威锋说道。“后续在道路交通条件差的塔位,我们将采用深基坑一体机进行挖孔作业,确保安全风险可控能控在控。”陕西送变电公司坚持安全第一,奉行质量至上,以创建国家优质工程为目标,精益求精,在本工程应用全新钢模板进行基础支模安装,确保拆模后基础外观光滑平整,同时采用声波透测法对基础进行检测,以确保基础主柱的完整性。

从凤县到留坝,层峦叠嶂。本工程所经地区山区植被茂盛,林区占比约100%,花椒树、苹果树等经济树种比比皆是,生态保护成为一条不可避让的红线。陕西送变电公司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置施工场地,要求施工过程中坚持“先拦后弃”原则,减小对原始地貌的扰动,及时做好植被恢复等工作,将绿色施工理念贯穿工程全过程管理。

近年来,陕西送变电公司全面推行示范先行、样板引路的施工思路,以创优策划为先导,以精细管理为手段,以过程控制为核心,落实“样板引路、试点先行”的管理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工程整体工艺和质量水平,营造安全文明和绿色施工的施工环境,确保工程项目按计划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据悉,“宁电入湘”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对于促进宁夏资源优势转化、保障湖南电力供应,提高电力余缺互济、时空互补、多能互换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