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线电缆产业发展变化:由快速发展期进入成熟发展期

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0/09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业 电线电缆 电网工程

近些年来,中国电力工业高速发展,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特高压技术和超临界已经达到世界先进行列,从规划还是到建设以及运营维护管理水平,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随着中国电力、石油、化工、城市轨道交通、汽车以及造船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与规模扩大,尤其是电网改造加快、特高压工程相继投入建设,以及全球电线电缆产品向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转移,使中国电线电缆产业市场快速扩张。

电线电缆制造业已经成为电工电器行业二十余个细分行业中规模最大的行业,占据四分之一的比重。

一、电线电缆产业进入成熟发展期

近些年中国线缆产业发展的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预示着我国线缆产业正由快速发展期进入成熟发展期:

◆  市场需求稳态化,行业增长趋缓,常规制造技术及工艺趋于标准化,而颠覆性、革命性技术和热点鲜见;

◆  在相关部门严格监管,强化质量、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引下,市场良性激励的效应显现;

◆  外部宏观、产业中观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促使合规企业更加重视质量和品牌,使得行业的规模效应得以体现;

◆  行业入门的规模要求、技术难度要求及投入强度要求有所提高,行业发展呈现企业分化趋势,优势企业马太效应显现,劣势企业退出增多、行业新进入企业减少,业内兼并重组日趋活跃;

◆  根据跟踪分析数据,线缆上市公司营收占全行业的比重逐年稳步提高;

◆  在一些适于规模集中的行业专业领域,头部企业不仅市场集中度显著提高,同时其国际竞争能力也有所提升。

二、发展变化趋势

市场容量

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86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

分产业看:

◆  第一产业用电量11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

◆  第二产业用电量570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

◆  第三产业用电量14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

◆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33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

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

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

投资现状

2022年,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5012亿元,同比增长2.0%。

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完成7208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水电863亿元,同比下降26.5%;火电909亿元,同比增长28.4%;核电677亿元,同比增长25.7%。

近年来,受“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对非洲电力投资的不断扩大,中非合作领域也随之拓宽,迎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契机,同时也涉及更多政治、经济、社会议题,遭遇到来自各方面的严峻风险。

市场前景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部分“十四五”能源及电力发展目标、“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等,也出台了智能电网发展指导意见、配电网改造规划等。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023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25.5亿千瓦,2025年将达28亿千瓦时。

经分析,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也有较大提升,在5G、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影响下,中国电力行业已经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发展问题

中国各地新能源产业多元化发展趋势,传统的风电、光伏基地地区积极布局储能、氢能等产业,构建多能互补的产业格局。水电建设总体规模不大,主要集中在抽水蓄能电站,各地电网建设迎来新一轮热潮。

中国电力发展已进入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的关键时期。虽然电力改革全面推进、成效显著,但接下来的电力改革将逐步进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深水区。

随着中国电力快速发展和持续转型升级,大电网不断延伸,电压等级不断提高,大容量高参数发电机组不断增多,新能源发电大规模集中并网,电力系统形态及运行特性日趋复杂。

特别是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非传统隐患增多,对系统支撑能力、转移能力、调节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峻考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