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2023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结构调整

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0/09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缆产能 特种线缆

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配套产业,当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已实现年产值超万亿元,线缆行业规模居全球第一,线缆产销量全球第一。

尽管市场规模可观,但行业内玩家众多,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竞争激烈。线缆产品同质化严重、多以中低端常规线缆产品为主,且选用技术趋同是行业内竞争激烈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高端产品供应不足,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技术含量要求高、准入资质高的特种电缆产能缺乏。

下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线缆行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国家还加大了在电力、5G、新能源、轨道交通、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正对电线电缆的应用提出更高要求。

眼下,随着新能源的发展、能源结构的持续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电力化正在成为趋势。在这一变化带来的产业变革中,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的电线电缆行业受到关注。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马太效应日益凸显,电线电缆企业之间洗牌整合步伐加快,上述局面或迎来转变。

新能源汽车线缆前景广阔

就新能源汽车而言,在高性能、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的行业趋势下,核心部件驱动电机的升级成为必要条件,其中也涉及所用线缆的更新迭代。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用漆包线所需要的特殊性能决定了扁线电机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扁线电机对于圆线电机正加速替代。例如,扁线龙头金杯电工(002533)2022年的扁电磁线销量创公司历史新高,行业热度可见一斑。

可再生能源特种线缆需求旺盛

除新能源汽车外,“双碳”目标下光伏、风力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亦推高光伏电缆等应用于高新技术领域的特种线缆产品的需求。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大势所趋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要在提高特高压输电通道利用率的同时,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这也为线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今年以来,特高压输电通道等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任务加速落地。有分析称,按照此前“十四五”规划线路,最晚不能晚于2024年上半年开工,预计2023年特高压工程将密集核准开工。

有专业人士曾指出,电力线缆作为承载电力能源的主要单元,在构建网格化的能源网络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在总量上将保持高于GDP的增速,技术上也会向高端产品倾斜,行业发展机遇显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