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正文

锤炼电线电缆产业集群“筋骨”,持续强化县域经济支撑作用

日期:2023-10-07    来源:上缆所传媒

国际电力网

2023
10/0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线缆产业 电线电缆 线缆企业

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要求,立足本地产业特色,河北省晋州市明确了做精做专纺织服装、电线电缆、现代食品3个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两个新兴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五大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千亿元的奋斗目标。

在上个月刚刚召开的晋州市低烟无卤线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上,晋州市副市长王子超表示,电线电缆是晋州市主导产业之一,集群内现有企业7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该产业集群被纳入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统计范围。

据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翟志伟此前介绍,晋州市电线电缆产业专注于国防、电力、铁路、矿山等中低压专用缆产品,覆盖电线电缆、拔丝、铜带、钢带、PVC绝缘材料、护套料及填充物等全产业链。

2019年以来,河北省以《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为指导性文件,大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市场占有率、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规模效应、品牌影响力和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

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2020年特色产业名县名镇名单中,晋州市营里镇被认定为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名镇。据了解,目前晋州市的线缆企业主要集中在营里镇,起步相对较早,已经聚集了金泰电缆有限公司、建业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中东线缆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穿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近年来,晋州市坚持强化基础服务、优化融资服务,依托当地电线电缆产业特色,引导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开发高质量新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

围绕电线电缆企业普遍反映的专业技术人员断档、资金短缺等发展后劲不足问题,晋州市制定了产业振兴和补链延链强链规划,并聘请第三方专业的工业诊断机构免费为辖区内的线缆企业开展问诊服务。同时,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与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产学研基地建设和成果转化,精准对接晋州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