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做行业“疾风劲草”,铸“烈火真金”本领——记电力行业杰出青年专家唐磊

日期:2023-09-21    来源:中电工程湖南院  作者:徐亚男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1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唐磊 电力人物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了“第三批电力行业杰出青年专家”评审结果,中国能建中电工程18人获此荣誉。一群杰出的优秀青年专家,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奉献,在各自的领域里开拓进取、崭露头角!

唐磊现任职于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湖南院,担任机务专业主任工程师,是湖南院专业技术负责人、科研带头人、新业务开拓者。作为一名地道的湖南人,唐磊既有湖湘子弟“霸得蛮”的劲头,也有“吃得苦、耐得烦”的优良品质,常年冲锋在湖南院能源工程项目设计和技术探究的最前沿,逐渐成长为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技术骨干。

敢为天下先,愿做行业“疾风劲草”

自2009年进入湖南院从事机务专业工作后,唐磊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电源工程设计一线,积极参与公司各电源项目,在工作中多想、多看、多问、多总结,注重培养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很快成为专业设计骨干和技术带头人。

在熟悉常规电源设计的同时,唐磊积极探索电力科技前沿技术,负责过内陆大型核电项目推进工作以及先进多用途一体化小型堆项目前期工作,并承担了内陆核电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设计试验研究课题,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三维数值模拟试验、物模试验和现场实测试验等综合对比分析方法来研究大型冷却塔工艺热力特性规律,填补了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设计技术的空白。

在国家双碳战略提出后,唐磊积极探索电源领域的先进双碳技术,先后开展了电厂三改联动、新型高效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以及能源与钢铁融合绿色低碳技术等的研究和应用。在多年设计实践和技术研究中,唐磊先后发表论文12篇,获授专利14项,并参编了能源领域首部碳达峰碳中和系统解决方案专著-《碳达峰 碳中和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多项集团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还获得过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电工程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

唐磊(右一)指导年轻员工

除了自身积极探索电源前沿技术以外,唐磊也十分注重培养年轻的技术人才。基于多年的工作总结和技术研究经验,唐磊编制了20余本设计技术手册、导则和指南供本专业同事工作参考并组织相关技术培训,以加快年轻同事的成长;在成为高级工程师以后,唐磊坚持每年至少指导一名公司新进员工,对同事的相关技术疑问有求必应;在担任湖南院机务处处长期间,唐磊还帮助年轻同事在公司创新创效大赛中斩获一、二、三等奖,并带领机务处获得2019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从细微处提水平,在平凡中显精彩

唐磊深知机务专业是电源行业的核心专业,一直秉承“机务无小事”的理念,对设计质量严格把关,大事不糊涂、小事不放过。唐磊曾经为了高参数二次再热机组主蒸汽管道的计算会超出现行规范适用范围的问题,遍查国内外相关规程规范和研究文献,请教了国内几乎所有权威专家,最终确定了可行的计算方案。

近年来,随着湖南院总包业务快速发展,对设计优化方案和采购设备、材料的质量把关变得尤为重要。唐磊在担任主任工程师后主持(参加)了所有项目的专业内或专业间设计方案制定和讨论,还专门开展了机务专业及关联专业协同设计优化方案的研究。另外,唐磊坚持深入每个总包项目现场进行设计技术质量调研和交流,确保设计满足项目运行要求并总结经验教训以待在后续项目中优化提升;对某些关键设备,唐磊赴生产厂家和同类型项目现场调研,以确保设备安全、性能可靠。近年来,湖南院机务专业未出现任何设计相关事故,设计优化成果也为公司创造了不菲利润。

唐磊(左三)在大型自然通风湿式冷却塔性能测试

做业主贴心人,铸“烈火真金”本领

唐磊深知将设计成果落地,为项目业主创造价值,为项目业主排解疑难,是电力工程设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为此,唐磊积极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所承担的发电项目中,创造了超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积极与项目业主沟通,使设计紧贴项目实际需要,为业主创造更多价值。基于此,唐磊参与的工程项目先后获得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1项、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5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电力工程行业优秀工程师。

对于新技术应用项目,唐磊更是带领团队对项目技术方案进行多轮次的详细论证,确保方案切实可行。2022年,唐磊就电厂碳捕集、三改联动等改造方案先后10余次赴新疆与业主深入沟通、赴电厂现场全面调研,最终形成了业主认可设计方案,并在2023年实施落地;在湖南省新型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推进过程中,唐磊前后数十次奔赴湘乡市各可能厂址现场进行详细调查,并与项目业主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深入沟通,还组织开展多轮次技术方案讨论,使方案满足各方要求。

唐磊(左二)在和田EPC项目汽机基础验收

唐磊也积极回应或参与解决项目业主在运行、检修过程中遇到的包括管道振动、汽轮机汽缸上扬、阀门泄漏、支吊架失效、疏水不畅等在内的各种疑难杂症,在为业主分忧解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