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浙江绿电交易用户数量较2021年的33户增长360倍

日期:2023-09-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黄琳 单宋佳

国际电力网

2023
09/06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交易 绿电 双碳

9月1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浙江绿电交易用户数量破万,达到12085户,较2021年的33户增长360倍。绿电交易用户涉及医药制造、机械机电、轻工食品、石油化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外向型企业、零售业、在浙中央能源企业成为交易主体。

数据显示,自2021年浙江首次启动绿电交易工作以来,绿电成交电量已从当年的3亿千瓦时增加到今年8月底的65亿千瓦时,增长近22倍。

位于宁波北仑的宁波申洲国际集团,是一家从事休闲服装生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制造商,3年来累计购买绿电超7000万千瓦时。“我们集团面向全球客户,他们非常重视产品生产所带来的碳排放是否满足绿色低碳生产要求。购买绿电,既为碳中和碳达峰战略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利于增强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宁波申洲国际集团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何凯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绿电交易,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不断完善绿电交易体制机制,通过“年度+月度+月内”组合形式,规范、定期组织绿电交易,率先实现省内绿电交易常态化连续开市,截至8月底已累计开展绿电交易83场次。此外,还引入区块链技术,开展绿电追踪溯源,记录绿电在生产、交易、传输、消费、结算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同时生成符合交易、审查规范的区块链绿电消费唯一证明,并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的二维码溯源查询服务。市场主体可以清晰获取所购买绿电的来源及交易全过程信息,实现绿电交易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

国网浙江电科院电力市场技术室主任邓晖认为,绿电交易能激活光伏、风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绿色低碳环境价值,并充分发挥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作用,一方面满足了外向型企业、高度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绿电消费需求和认证需求,另一方面也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增值收益,进而促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清洁能源消纳和能源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