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陕西宝鸡千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3处带电跨越架线施工任务

日期:2023-09-05    来源: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9/0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陕西送变电工程 电力工程

8月31日,宝鸡市陈仓区的千河东岸,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宝鸡千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3处带电跨越架线施工任务。秋意渐起,早晚转凉,随着电网迎峰度夏顺利收官,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围绕千河输变电工程精心筹备的多项跨越架线施工密集展开。

宝鸡千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十四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为保障宝鸡市重点区域开发而投资建设的电力保障工程。工程包含新建千河330千伏变电站、新建5回330千伏线路,扩建雍城330千伏变电站相应间隔。

本工程330千伏线路共跨越银昆高速6处、宝麟铁路2处,330千伏线路6处,110千伏线路16处。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将架线区段划分为11个。6月中旬,项目部即完成了7个区段架线任务。正值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时期,面对后续更加密集的跨越施工,陕西送变电公司与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将任务调整在夏季负荷高峰过后集中进行。

攻坚克难 力控现场保安全

“自8月21日至9月23日涉及带电跨越7处,跨越银昆高速2处,拆除旧线作业1处,π接作业1处。”陕西送变电公司该工程施工项目总工李锋伟说。本次进行的是千河—雍城330千伏线路工程ABN71-BN79段放线作业。“本放线区段跨越330千伏雍归线、110千伏灵雍线、儒能线、35千伏凤柳线,带电封网3处。”

针对密集的带电跨越作业,陕西送变电公司要求施工现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标准化作业、抓班组、控现场为主线,以防风险、治隐患、反违章为抓手,筑牢安全基础,守住安全底线、红线。项目部按照公司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安排,详细调查线路跨越地形,根据不同地形编制不同的封网措施,不断推动工作规范化、精益化。整个施工阶段紧贴“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电网建设”总基调,深入开展“抓、控、保”“抓、精、固”专项行动,强化架线跨越高风险作业现场管控,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项目部主动建立和业主、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络体系,形成上下协同、统分有序的管理体系,提升项目管控能力,全面应用“四严五同”管理模式,建立“项目部+专班专人”对接模式,推进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跨越施工的各项措施科学高效,切实可行,落实到位。

精益求精 电力先行“双满意”

“对比以往,我们习惯搭设跨越架来保护下方线路。”项目总工李锋伟解释说,“普通的钢管跨越架及毛竹杆跨越架搭设占地面积较大,征用土地困难,被跨越的电力线路多是重要的供电线路,为了确保工期和施工安全,公司针对带电跨越施工进行研究,最后确定采用全档封网后带电跨越施工。”

“这样一来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益,保障了凤翔境内居民用电的安全性、可靠性,全力保障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我们坚持‘双满意’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也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落到实处。”陕西送变电公司项目分管领导说。

“为确保被跨线路可靠运行,居民用电不受影响,我们在相邻两座铁塔间布置绝缘网来保护下方被跨线路。”李锋伟说。现场利用新建线路铁塔横担挂设临时横梁作为承载索定位装置,每相导线通过铁塔横担安装2条承力绳并进行锚固,在承力绳间安装封网装置。ABN71-BN79放线区段需搭建绝缘网4处,需用到15根绝缘撑杆撑起89根长6米的绝缘格挡绳,形成对被跨电力线路的防护体系,再开展跨越架线。在架线正常状态下,各种线索均为带张力状态在跨越线路上方悬空通过,不会对被跨越线路造成影响,筑牢现场安全防线。

8月31日,ABN71-BN79放线区段完成带电跨越330千伏雍归线、110千伏灵雍线、110千伏儒能线、35千伏凤柳线架线作业。9月1日起,又继续带电跨越5条110千伏线路。大量的带电封网作业考验着陕西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持久的耐心和过硬的现场管控能力。

按计划,宝鸡千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于9月下旬具备带电条件。投运后将进一步满足宝鸡市陈仓区、蟠龙新区和高新区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电力负荷需求,缓解周边马营、雍城330千伏变电站供电压力,优化110千伏电网网架,提高宝鸡市电能灵活转供和电网可靠运行,使民众在用电方面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