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武汉~南昌双回1000千伏线路工程(赣2标)转序进入架线阶段

日期:2023-08-30    来源: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作者:吴蓉 张振北

国际电力网

2023
08/30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特高压 电力工程

8月26日,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南昌双回1000千伏线路工程(赣2标)在九江市德安县车桥镇开展N3084-N3096段导线架设,标志着该标段工程顺利实现转序,正式进入架线阶段。

武汉-南昌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实现鄂赣特高压交流联网的同时,为鄂东江南负荷中心提供电压支撑和潮流转移通道。工程起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落点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赣江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线路长度2×462.9千米,项目总投资90.82亿元。

超前精准策划 助推高品质建设

“本标段导线架设共分为5个区段。”项目技术员张文博介绍道。陕西送变电公司承建的赣2标段线路全长2×33.568千米、新建铁塔68基,途经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永修县,林区极多,线路所经之处环境脆弱。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江西工程,针对工程特点,我们精准施策。”陕西送变电公司施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作为施工单位,该公司统筹部署施工力量、绿色施工、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和全过程安全管理。“公司从各项力量资源投入、安全技术支撑等方面强化升级。选派精兵强将,全力支持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四个管住’‘四双’管理,加强‘远程+现场’‘四不两直’督查力度,秉持‘边施工边恢复’的方针,扎实开展‘六精四化’专项行动,推动高品质工程建设。”

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业主单位积极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定期组织监理、设计、施工等参建单位见面碰头、现场办公,面对面分析问题、研商对策,施工过程中给予陕西送变电公司大力支持。

“自2022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坚定‘起步即是冲刺’信念,坚持‘科技兴安’压降作业风险,全面采用机械化施工方式,87天内顺利完成全部基础施工任务。今年7月底,台风‘杜苏芮’进入江西省境内,正值本工程组塔高峰期。项目部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成功抵御台风影响,并在5个月内完成组塔-架线转序,展现了陕西送变电公司基建新速度。”施工项目经理王文超说。

细化管控措施 确保安全生产

“目前我们展放的是N3084-N3096放线段。”施工项目副经理曹彬说,“根据实际地形,采用一套‘2×一牵4’方式展放导线作业,整个区段全长6.4公里。将通过杆塔13基,耐张塔2基,直线塔11基。现场将严格落实‘十不干’,按照既定方案全力推进导线展放作业。”

张力场设在N3096号塔附近,8盘导线错落有致地排放,截面积为630平方毫米的银色导线通过张力机缓缓驶出。远在6公里外N3084现场的牵引机正拖着导线向远方蔓延,穿针引线般的串联起座座铁塔。“本场导线展放共需2500米导线144盘,900米导线28盘,光缆4盘。”项目总工张振北说。

当前,本标段处于组塔末期和架线施工的交叉时期,正值江西高温及汛期,现场存在高温、火灾、暴雨、滑坡、雷电、高坠、物体打击、机械倾倒、交通运输、触电等作业风险。武南施工项目部将严抓计划管控,尤其对铁塔检修、保护帽制作、跨越架搭设等小、临、散作业高度关注,加大管控力度。持续加强反违章巡查、考核力度,筑牢高温、雷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安全防护措施,严防林区火灾隐患,提前策划电力线路跨越安全措施,与运行单位逐条复核所有35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共同制定跨越方式,优先考虑停电搭设跨越架,减少跨越架搭设过程中触电风险。

据悉,本标段工程计划10月底完成导地线展放,整个武汉~南昌双回1000千伏线路工程将在2024年6月全部投运,届时,将提升华中电网区外电力送入能力和鄂赣省间电力交换能力,同时也为开断湖北与江西省间500千伏联络、梳理湖北鄂东地区500千伏网架创造有利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