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紧急消除特高压泰吴Ⅱ线绝缘子发热缺陷

日期:2023-08-25    来源: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  作者:戚银

国际电力网

2023
08/25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 超高压 电力安全

8月18日,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组织抢修人员奋战4个多小时,紧急消除了江苏南通市境内的1000千伏泰吴Ⅱ线423号铁塔下相绝缘子发热缺陷。

7月底,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在巡视泰吴Ⅱ线中,通过红外测温发现423号铁塔下相外侧绝缘子温升超过5℃,随即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8月18日5时13分,运检人员对该绝缘子复测,发现发热点温升达17.2℃,已发展成为危急缺陷。“该绝缘子内部芯棒与外部伞裙连接部位可能存在缝隙,当水汽渗入内部后导致了绝缘性能下降。如不及时处置,可能造成绝缘子芯棒断裂,引发停电事故。”该公司输电运检五班班长黄进说。

考虑到当前正处于迎峰度夏关键期,泰吴Ⅱ线负荷较重,带电作业是首选。然而,423号铁塔上的绝缘子串分内外侧两个,呈“V”字结构,存在发热缺陷的外侧绝缘子串长达9米、重超63千克,拆除前需将其所有荷载全部转移至提线工具,使其呈松弛状态,而带电作业所用提线工具拉杆部位为绝缘材质,其机械强度较金属材质小,还没有在“V”型绝缘子串更换中应用过。综合研判安全风险后,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向上级提出紧急采取临时停电方式开展消缺的申请,最终确定停电时间为当天12时至21时。为此,该公司立即调配备品,同时安排11名抢修人员紧急赶赴现场。

为确保江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需先降低±800千伏锡泰特高压直流工程功率,然后再将泰吴Ⅱ线负荷全部转移至泰吴Ⅰ线。“本次工作地点为泰吴Ⅱ线,邻近的泰吴Ⅰ线为运行状态,为防止感应电伤人,高空作业人员需穿防静电感应服及导电鞋开展作业。登塔前,作业人员认真细致确认杆号牌、色标等信息,登至横担处时再次核对横担色标漆。”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专职鲁永生介绍。

经过抢修人员连续4个多小时紧张作业,17时50分,绝缘子更换完成。随后,特高压泰州、东吴站运维人员按调度指令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至20时13分,泰吴Ⅱ线恢复正常送电。

8月19日至21日,运检人员连续对更换上的绝缘子串进行红外复测,结果表明:最大温升为0.4℃,设备运行正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