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实现成都大运100%绿电供应和智慧保电

日期:2023-08-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8/22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光互补电站 国家电网 四川电力

8月8日晚,成都大运闭幕式在四川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办,历时12天的大运会圆满闭幕。本次大运会以“绿色、智慧、活力、共享”为办赛理念,绿色低碳、科技赋能是它的鲜明底色。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用智慧电网和清洁电能护航大运,全链条助力“绿色办赛、智慧大运”目标的实现。

比赛全部电力供应来自风光水

7月28日,绚烂的礼花闪耀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上空,成都大运拉开帷幕。来自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柯拉光伏电站的汩汩电流汇入四川主网,以100%清洁电能支撑开幕式的成功举办。

这个时节,“蜀山之王”贡嘎山上的积雪正慢慢融化,汇入四川境内1419条河流之一的雅砻江;在凉山州拉马风电场,数十千米连绵起伏的山坡上,银色的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这些来自阿坝州、甘孜州等川西高原的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为成都大运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实现大运会100%清洁电力供应。

四川拥有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也是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大省,在清洁能源供应上具有天然优势。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86%以上。今年6月,四川电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

据统计,本届大运会和大运村总用电量达5000万千瓦时,与使用煤电相比,100%清洁电力供应减排二氧化碳4万多吨。国网四川电力通过10千伏至500千伏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网,把绿电送至大运会的49个场馆,为大运会比赛提供用电保障。

国网四川电力助力绿色办赛,不仅体现在实现“贡嘎的雪点亮大运的灯”,还体现在建设覆盖大运会比赛场馆和大运村的“十分钟充电圈”服务绿色出行。

4月22日,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充电站建成投运,专供大运会车辆充电服务。它与周边已建成的25座充电站共同构成“十分钟充电圈”,保障大运会车辆绿色出行。成都大学大运村的分布式充电集群也统一接入国家电网“e充电”车联网智慧运营平台,实现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

此外,大运会期间,国网四川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还对包含成都十陵充电站、天府机场高速充电站等在内的88座充电站开展了全天候运行监测,参与构建成都大运绿色通勤服务保障体系。该公司8个充电应急保障专项小组持续开展巡查工作,并通过加强充电实时监控和开展专用车辆联调试充等方式,确保充电服务保障站点的安全高效运行。

坚强电网保障清洁电能输送

6月30日,随着220千伏玉发一、二线成功送电,500千伏成都西变电站220千伏配套工程完工。工程投运后,增加了电网供电能力30万千瓦,大幅提升了成都西部地区负荷接纳能力。至此,四川电网今年1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建成投运。

大运会举办时正值四川电网迎峰度夏保供攻坚期。为确保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四川电力提前加强电网建设,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四川电网1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共新建线路517千米,新增变电容量582万千伏安,增加电网供电能力478万千瓦,缓解了四川多个区域用电压力,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大运会开幕前,国网四川电力完成了180个主配网项目建设任务,包含保电场馆和核心区域变电站增容改造、配套线路新建改造、主备供配网线路新建改造等。

7月25日6时,盛夏的暑气已笼罩大地。此时,距离大运会开幕只有3天。在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雅安分部,10余辆保电特巡作业车集结完毕,巡线人员陆续前往500千伏雅梦一、二线各保电现场,对全线开展保电特巡和外破点位蹲守。在大力加强电网建设的同时,国网四川电力高质量完成大运会重点保障变电站、输电线路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清洁电能安全稳定输送到成都、输送到大运会的每个场馆。

7月28日8时,大运会开幕当天早上,在成都106千米开外的±500千伏德阳换流站,当班运行值长徐渝淇布置完保电特巡任务后,开始了每日测温巡查工作。±500千伏德阳换流站连接着西南与西北两大清源能源富集地区的直流输电通道,也是省外清洁电能汇入成都电网的重要枢纽。为确保大运会举办和迎峰度夏期间清洁电能入川通道安全稳定运行,7月以来,国网四川电力落实“主动运维+质效提升”“运维跑在故障前”的要求,加强对站内大负荷设备的巡检,提前做好防止过负荷措施,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5G技术服务智慧大运

“46号杆下疑似有人在钓鱼,请你迅速前去处理。”8月1日,成都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员工郝隽阳收到5G综合示范应用管控平台的告警工单,第一时间通知正在巡查东安湖主场馆重要供电线路220千伏桃柏线的输电运检人员前去处理。这是大运会期间,5G技术在输电线巡检中应用的场景之一。

成都大运保电科技范儿十足。2022年7月,“5G综合示范应用管控平台+5G数字孪生大屏”前后端协同上线运行,在支撑保电全域电网设备全景监控、智能巡检、智能告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网四川电力还以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一场三馆”为核心,将542套5G智能传感设备安装在7条输电线路、4条10千伏电缆等重点区域,覆盖输电线路190千米、配电室及开关站14个,通过5G物联网实现了对大运会保电区域“输-变-配-用”全链路数据的实时感知。

3月18日,大运会倒计时100天,位于大运会主体育场内的国家电网智慧保电前线指挥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联通1个保电指挥中心、4个前线指挥部、N支现场保电队伍、2个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形成“1+4+N+2”保障指挥体系。7800余个智能终端承担着大运会重点区域设备状态的监测任务。智慧保电前线指挥系统统一调度这些智能终端采集设备信息,大幅提升了大运会赛事期间的供电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基于该系统运行的成都大运电力保障指挥调度中心,更是大运会保电的中枢神经。在保电期间,该中心实时感知从发电厂到赛事场馆内所有用电环节的信息,精准掌握1470余条低压回路5800余个低压开关的状态,实现保电对象“全感知”;实时监测49个大运会场馆的用电数据,支撑大运会期间成都全域用电负荷动态平衡优化,实现需求响应“全链接”;实时调配成都全域电力资源,线上指挥数千名保电人员,实现指挥调度“全在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