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市场 » 正文

2023年度缆企中报披露,几家欢喜几家忧

日期:2023-08-21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8/2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中期业绩 数字电网

随着我国对新能源等投资的加快,电线电缆行业整体呈现欣欣向荣之态。近期上市公司2023年中报预告密集发布,整体来看,受疫情结束、原材料价格向好等多种因素带动,板块盈利情况喜人,但也有部分企业上半年行情惨淡。

一、 中报分析

大部分龙头企业放出的中报来看,行业大盘一片向好,随着疫情的结束,行业回温,电线电缆海外出口业务恢复迅速。东方电缆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6.8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8.08% ,单季度来看,第二季度东方电缆实现净利润3.61亿元,环比增长41.03%,已连续两个季度净利润呈现环比增长状态。

通达股份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3 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006.80 万元至9692.44 万元,同比增长134.83%至184.27%。铜、铝等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波动幅度显著降低,电线电缆的成本逐步稳定。

华通线缆半年度报告显示,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5亿元至2.0亿元,同比增长约150%至186%。由于近年来海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提速,加上电网投资加大力度,电缆市场需求得到了进一步增加,如目前沿海省市“十四五”期间已明确规划项目推进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超55GW。

特变电工披露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7.78亿元,同比增长16.89%;归母净利润为74.67亿元,同比增长8.17%。特变电工加大了数字化转型步伐,企业先后投入超过8亿元,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集成自动输送线、视觉检测、机器人以及5G等技术,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制造。

其他一些龙头企业也发布了中报,同样喜报连连。金杯电工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9.76%,达到68.05亿元,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36%,延续稳健增长态势。中超控股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6亿元,同比增长6.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但也有部分企业的中报数据下滑,启超电缆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296,695.63元,同比减少2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8,042.52元,同比减少25.93%。新亚电子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上涨104.2%;归母净利润8145.71万元,同比下滑6.07%。尚纬股份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1,006,692,974.03元,同比减少4.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01,930.02元,同比减少25.14%。

二、电缆行业预测

从政策端与行业自身特点来看,电线电缆市场基本面呈现乐观、积极的发展趋势,赛道内企业上半年盈利预增情况也能说明这一点,预计到2027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规上企业销售收入接近1.6万亿元。

从政策端看,南网电网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现代化电网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对电线电缆主要应用领域,电力(新能源、智慧电网)、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规划来看,未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前景向好。国家对主要的电线电缆产品规定了强制性认证,确保了行业产品质量的长期发展,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包括贸易调整援助、补贴、产业培育等在内的诸多政策,电线电缆行业的高速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支持。

从行业自身特点来看,电缆行业领先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结构调整。随着行业内竞争的升级,未来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快速崛起,各行业客户对电缆性能、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特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和高端特种电缆的需求日益增加,未来电缆行业将加快高端智能化进程。并且下游产业对电线电缆配套产业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行业内领先企业将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体系,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