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国露天煤矿绿色低碳发展现场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日期:2023-08-11    来源:碳望未来

国际电力网

2023
08/1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国能淮能集团 露天煤矿

9日,全国露天煤矿绿色低碳发展现场会在位于鄂尔多斯市的国能准能集团召开。这是第一次全国性露天煤矿绿色低碳发展的专题会议,来自政府部门、煤炭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400多位代表参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表示,露天煤矿是我国煤炭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露天煤矿开采是一门科学,需要求真、求善、求美的科学精神,需要系统的科学思维,更需要科学的创新实践,才能更好地推进现代化的露天煤矿建设,实现露天煤矿事业高质量发展,跻身世界露天煤矿的先进行列。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说,露天煤矿绿色低碳发展,要从精细设计、绿色勘察、安全稳定供应、绿色智能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建立新时代露天煤矿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相互协同的绿色低碳发展体系。

国能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在作主题报告时介绍,准能集团以绿色低碳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一座智慧、美丽、有温度的煤海“塞罕坝”,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准能”力量,为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了“准能”经验,为国内外生态脆弱区域绿色产业良性联动交出了“准能”答卷。

会议期间,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准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孵化基地、智慧矿山、生物多样性主题公园、叠翠林区等。还将举行两场平行分论坛,围绕露天矿安全生产与边坡治理、露天矿坑下智能干选与固废综合利用、露天矿绿色勘查与生态治理、现代化露天矿设计与工艺创新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煤炭建设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地质分会、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露天专委会、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鄂尔多斯市政府、内蒙古煤炭工业协会协办,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能准能集团承办。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露天煤矿357处,产能11.62亿吨。大型露天煤矿的主要生产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国煤炭工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2022年,我国露天煤矿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完成10.57亿吨,以占比约8%的煤矿数量贡献了全国23%的煤炭产量,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