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农村小水电未来发展方向和监管要求

日期:2023-08-07    来源:韦伯咨询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7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力发电 再生能源

充分发挥绿色小水电站的综合效益。过去,大部分农村水电站以发电为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单一功能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通过功能调整和优化调度,不仅可以满足防洪、供水、灌溉需要,还可以通过有效保障河流生态、景观等新的用水需求,提升河流生态系统功能,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福建省按照“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的要求,在永春、长汀两县开展生态修复试点,结合增效扩容改造,通过电站的“改、转、退”修复河流生态,仅长汀县涂坊河就治理减水、脱流河段33.8公里,上下游共73.5公里河道的生态得到改善。永春县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对实施生态改造、落实生态需水量而造成发电损失的水电站,根据新的发电量和成本,重新确定上网电价,相应上调0.05元/千瓦时,有效激发了业主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浙江省探索推进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把生态改造和修复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完成了34个示范区建设,修复减脱水河段107公里,有力改善河道两岸环境和乡村面貌。

下一步,水利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完善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减水脱流河段生态修复等绿色小水电建设的工作重点,使水生态水环境成为农村水电改革发展的刚性约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