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试研院“数字化、智慧化”项目助力盛鲁电厂百万千瓦机组运行

日期:2023-08-03    来源:中国能建  作者:韩森 何凯琳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3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火电机组 发电机组

7月31日,由中国能建科技公司所属西北电力试研究院承接的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1号机组智慧化电厂项目顺利移交。

本项目由西北电力试研院独立自主研发,通过运用AI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成果,解决火电机组海量数据的梳理降维、特征提取、影响因子排序问题。搭建可在线自学习的模型辨识组件,重点解决非稳态工况、故障工况的实时辨识/分类及其建模问题,为传统控制方法提供更精确的前馈计算量从而提高其控制品质。通过项目实施,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1号机组AGC响应速率提升15%,主汽温度波动小于5℃,主汽压力波动小于1MPa,脱硝氨耗量下降20%。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并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动态总投资约71亿元。作为国家西电东输“蒙电入鲁”重点工程,项目投产能够有效促进鄂尔多斯市上海庙矿区的煤炭开采实现就地转化,带动该地区经济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