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保障今年电力迎峰度夏 重庆全市总装机规模近3000万千瓦

日期:2023-08-03    来源:火电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3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气带煤 电力保供 三充三放

点火”!8月1日,随着点火指令发出,永川港桥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成功点火。

该项目是原永川松溉燃煤自备电厂(装机27万千瓦)的“以气代煤”项目,装机容量49万千瓦,总投资12.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27亿千瓦时,相比于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74万吨。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1日实现点火,刷新国内同类型燃机建设周期新纪录。

这也是重庆推动电力保障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重庆市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区县,充分发挥市能源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全市总装机规模近3000万千瓦,同比去年新增装机260万千瓦,切实筑牢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基础。

今年5月31日,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提前一个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装机容量132万千瓦,总投资47.9亿元,是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前投产的最大支撑电源,年发电量可达63亿千瓦时。

7月31日前,永川松溉、两江龙盛、高新含谷、合川双槐、璧山比亚迪(268.500, -3.50, -1.29%)、铜梁淮远等6个新型储能项目,全部完成“三充三放”试验,总装机容量达80万千瓦,将为主网电力调峰发挥重大作用。

储能项目采取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每天最高可提供172万千瓦时错峰电量。按一户家庭3千瓦负荷计算,这6个项目可同时满足近9万户家庭一天用电需求。

为积极应对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自去年10月以来,市能源局会同国网市电力公司系统,梳理了全市电网卡点、堵点,及时启动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等19项电网补强工程建设。通过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建设,19项电网补强工程于6月31日前全部建成投产,将提升外电入渝通道能力70万千瓦,大大增强了重庆市迎峰度夏电力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重庆还提速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随着两江新区长安汽车(15.830, -0.20, -1.25%)分布式光伏电站于4月15日商业化投运,再次刷新了重庆单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至3.7万千瓦的记录。

该项目建设周期仅3个月,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2600万千瓦时,全生命周期预计发电量可达6.6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重庆市能源局局长王祖勋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提前预判电力供应形势,及时谋划了一大批重大电力项目,全市全年计划完成电力项目投资25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21亿元、同比增长59%。

“今年我市谋划了一大批重大电力项目,在提前建成132万千瓦火电、49万千瓦天然气发电以及80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的同时,开工了渝北、江津天然气发电,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等一大批重大电源项目,即将开工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重庆市能源局局长王祖勋表示,到2025年,全市新增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外电送渝能力1200万千瓦以上,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将得到全面缓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