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研究报告 » 正文

智能电网在电力技术和电力系统规划建设中的应用

日期:2023-08-01    来源:IESPlaza数字能源网  作者:李杨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1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力技术 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促进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进步。现阶段,众多支柱性行业无法离开电力系统的支持。为了促进我国电力技术更上一台阶,有效提高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水平,开展电力技术和电力系统的规划研究成为智能电网中的一个关键的核心问题。对此,本文论述了智能电网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其应用特点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智能电网在电力技术和电力系统规划建设中五方面的应用,旨在为相关人员提供理论参考。

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电力能源的支持,不管平常人家的日用电器还是工业生产的车间运行,无处不表现着对电力的依赖。进入信息时代以后,有必要借助智能化管理电网技术来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电力系统电网智能管理利用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对整个电力系统开展修护与管理,给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同时给予整个电力系统持续运行的支撑力。

1智能电网概念

智能电网可称之为“未来电网”,是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电网基础结合在一起的现代化电网。目前,智能电网采用了传感测量、制动控制、分析决策等核心技术,拥有可靠、安全、高效的优势。本文将从概念、基础、关键技术和特征等多个方面深入研究智能电网,并在电力技术发展领域以及电力系统规划建设进程中提出引入智能电网的应用板块。

在智能电网规划中,其核心是计算机技术,并结合网络的一种智能化系统。电力系统通过智能电网可以实现管理和监控功能,从而保持整个过程中电力系统的稳定。电力系统也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当故障出现时,可以通过智能电网实现第一时间接收到故障信号,而这也为后续的故障维修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现阶段,随着能源危机和低碳环保战略的实施,需要确保这一系统以环保、安全、高效为发展目标,进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

2智能电网在电力技术及电力系统规划中的应用优点

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在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无线网络和先进的智能配电管理等技术都广泛应用于我国的电力行业,并且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智能的电网监控和自动化的管理系统。这不仅是对已有的配电管理技术的更新换代,还能在各种配电设备中发挥更具科学性的技术价值,提升智能配电管理网络的运行效率。

▌扩展电网范围

实现电力生产智能化需要立足于电子系统规划以及智能电网技术,如此才能很好地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保证社会电力资源的稳定供应。

随着我国电力技术的发展,各类新能源技术开始在电力系统智能化中崭露头角,不仅有效促进了智能电网技术,还扩大了智能电网的运营规模。我国具有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的特点,因此电力需求较大,尤其是在西南地区,需要建立一个智能电网系统来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连接。

智能电力系统与智能技术的结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西南地区各行业发展,为各领域拓展升级提供技术层面的保证,尤其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当前智能电网的主要运营风险集中在网络病毒上,其危害一是入侵各种软件,二是外围防火墙的破坏。通过及时更新、升级、优化自身安全系统等级,能够确保智能电网系统始终保持最先进的安全防御系统,让电力系统在屏蔽外界各种干扰的情况下都能稳定且持续地输出。

如果有外来侵害攻击到了智能电网主控制处理系统,系统能够自主评估当前运行情况选择性地分离暂停运行的板块,从大局出发确保整个系统运行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3电力系统及其智能电网电力技术存在的不足

▌智能电网电力技术存在差异

从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就智能发展领域而言,我国已处于世界上游。

但同时,我们要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众多导致用电量逐年增大,电力负荷不断增加。尤其我国西南地区由于交通、地形、经济等方面的因素,造成了电力系统以及智能电网技术发展速度缓慢,并使智能电网的发展在我国的差异较大。

在具体的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受到监管体系的限制,使众多电力系统或智能电网无法有效地控制其质量,一些施工人员未按照相关的施工标准开展施工;由于管理体系的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使众多项目的质量都未能实现精益求精,尤其是在施工完成之后并未开展系统的检查,导致项目工程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技术设备老化严重

在整个电力系统中起到主导作用的是电子设备的质量。

但是由于我国诸多地区存在设备年代久远,维修困难等问题,导致智能电网的建设无法实现全覆盖,并且性能大打折扣,不能满足人们对电力的基本需求,加之较为陈旧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存在维修、保养等方面的技术差异。

因此,实现智能电网全覆盖的道路上,设备老化成为一个严重的制约因素,并且设备的老化容易导致绝缘材料失去效果,出现火灾等等。在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绝缘材料是其中重要的保障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确保材料符合使用标准,进而确保整个电子系统工程符合建设标准。

▌电力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随着我国电网覆盖面积的逐渐扩大,更多的人享受到了电力带给人们日常生活的方便。

但是,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多样,给智能电网技术的普及增加了更大的难度,使我国电力水平从整体上看出现了参差不齐的问题。此外,各地的管理制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电力系统建设项目施工效率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4电力技术与电力系统规划中运用智能电网

▌构建智能电网信息模型

在工作人员开展智能电网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将确保电子系统中的产出属性信息化,还要针对其中的数据关系和数据差异进行分类工作。

同时,在整个智能电网的模型中还分布着一些空间图形信息,这些信息能够准确反映出电力空间的位置,通过IS技术实现对具体位置信息的表达。

另外,利用生产属性还能够反映出设备数据的物理属性,所以通过积累更多的数据信息,能够更好地对电力系统已有的设施进行监控,还可以将信息技术融入到生产设备中,使采用信息化的操作过程可以利用点、线、面几何模型来反映。

借助这些特征可以形成较好的电力系统环境,更好地展现出其所具有的属性特征和几何特性。相关技术人员在处理网路问题过程中,需要认识到数据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利用数据能够进行建模工作,可以通过采用托肯这种建模方式实现智能工作网的完整性和优良性,还需要保证建模过程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则开展。

▌智能化管理电力系统

当前,我国在智能电网的主要优势是利用新型、干净和可持续的资源实现发电,实现资源产生过程中的低损耗,有效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智能电网实现通信业务的备份,在技术上可以实现业务的流动服务。智能电网联网技术可以将我国所有的乡镇地域联系在一起,进而构成高效性、经济性等显著的优势。

此外,我国的无线联网技术在各个乡镇中都备份着有线网络,在网点上呈现出分散的特征,因此采用有线服务具有一定的难度。将无线技术广泛应用到各个乡镇的电子系统中,建立起一套无线网络通信系统,能够极大程度上提升业务信息化覆盖面,进而实现各个乡镇的联网通信。

▌构建系统交互组件

业务交互组件主要是通过利用智能电网中的功能实现信息的修护与更新,在电子系统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根据不同交互组件的特点能够实现即时预警的功能。

当设备出现变化时,利用交互组件能够确保数据信息的即时维护,此外,这一组件能够对管理系统进行设置,确保数据库的更新工作更科学有效,确保管理的高效性。利用交互组件还可以实现其他功能,例如,通过属性查询等小组件可以实现查询、显示等功能。而其中的渲染组件则主要是通过栅格和矢量完成,但是更主要的还是矢栅混合技术。

▌运用在智能固态表针中

我国的电力系统主要是利用电磁表,采用电磁表的主要目的在于对用量进行管理。

而相较于电磁表,智能固态表针具有显著的优势。智能固态表针可以较好地实现电力运行情况的即时管理,并且能够即时交换信息。针对于不同时间段所产生的不同电力运行状态以及不同时间段的用电,智能固态表针都可以记录、分析和掌握,充分保证用电的科学性与持续性。

▌完成智能电网项目评价

在智能电网系统构建中有一个关键的过程即项目评估环节。

科学、准确的评估可以更好地保障电网运行时的质量。因此,在正式开始评价环节时,需要电力企业优先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智能电网评价体系,从而确保此项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还需要准确地对运行过程中的每个项目进行测试。

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关注相关指标,要真实反映出电力技术和电力系统,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风险,并根据风险作出合理的解决措施。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智能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使智能电网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综上所述,在开展智能电网的建设时,企业无可避免地要处理技术层面和体制层面上的难题。电力行业要对电力基础设备更新升级的必要性建立正确的认知,基于对智能电网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应用,实现动态化的电力系统监控和自动化安全隐患排查,进而有效降低发生网络安全事故的概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