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电力概况 » 正文

巴西铀矿资源储量及其开发利用状况

日期:2008-10-07    来源:资源网  作者:王威

国际电力网

2008
10/07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 铀矿

    巴西铀矿资源储量居于世界第六位,铀工业活动由国家核能委员会管辖,过去铀矿开采和贸易由一家国有企业垄断,2008年6月,一家私营企业获准与国有核能工业部门合作开发生产,这标志着允许私人资本进入铀工业领域。1956年巴西政府建立了国家原子能委员会,负责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人才培养、铀资源勘探,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贝洛奥里藏特建立了3个原子能研究所。巴西渴望在世界核能方面占有一席之地,法律禁止铀矿出口。

    一、巴西铀矿资源及核工业发展潜力

    巴西铀矿资源的的查明储量占世界查明储量的6%(见下表)。巴西目前仅对25%的国土进行了铀矿资源探测,勘探结果显示,已探明、预测和推测资源量约为30.9万吨U­3O8,加上含有其它矿产的混合矿床,如位于亚马孙州(AM)的Pitinga矿山、pará州(PR)的Carajás矿山均发现有铀矿资源,预计储量为15万吨。根据现有的勘探资料,铀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巴伊亚州(BA)、塞阿拉州(CE)、巴拉那州(PN)和米纳斯州(MG)。

    巴西铀矿产地主要位于巴伊亚州。巴西的Santa Quiteria磷矿含磷储量7950万吨(P2O5品位有11%),含铀约890万吨,品位0.0998%U3O8,将投资35000万美元开发其境内的Santa Quiteria磷矿,并从中回收铀。2007年随着塞阿拉州新矿的正式投产,巴西核能工业公司预计,未来3年内该国铀矿年产能,将从400吨铀提高到1200吨,成为仅次于加拿大、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五大铀生产国,在满足国内现有的2座和拟建的6座核电站原料所需的同时,在取得国际原子能委员会许可的前提下,向贫铀国家出口核燃料将成为可能。巴西境内多个省中建有铀工业设施及工厂,现有压水反应堆2座,计划在俄罗斯协助下建设巴西第三座反应堆。计划到2011年正式开发Santa Quiteria磷矿,届时P2O5产量将达到24万吨,同时以副产品形式,每年回收U3O8约1600吨。

    巴西的铀工业体系欠完整,虽然拥有铀矿产、开采和矿冶等能力,但铀处理技术尚不完备,部分需要在海外处理和加工。通常是一艘装载铀初加工原料的货船将先运送到加拿大做先期处理、然后再运送到欧洲作进一步加工浓缩,最后再运回国内,加工成易燃的铀球并用于安加尔-1核电反应堆作第16次换料工作。巴西现在已经掌握了大部分铀工业技术,唯独铀处理浓缩技术停留在实验室操作水平,尚不能形成规模生产。现在巴西政府决定建造一家处理、浓缩铀的工厂,力争到2010年国内对核电用燃料铀的供应达到需要量的60%,到2012年时达到100%,即完全由自己生产的易燃铀球供应自己的核电厂,计划到2020年实现核电用铀燃料全部在国内生产的目标。巴西现有安加尔-1和安加尔-2两家核电厂在运营,年消耗铀约300吨。

    铀矿在电力方面应用潜力巨大。据巴西国家核能委员会报告,目前已探明的30.9万吨铀储量中,可发电量8000兆瓦,即巴西铀储量足够国家生产核能(电力)80年。另外,巴西还有80万吨的铀资源有待开采,国家核能委员会已向政府建议,到2030年,巴西再建两个核能中心,届时核电在国家电力供应中将占到5%。目前,巴西在里约的核电厂,两套机组装机发电能力为2000兆瓦/年。

    二、巴西的核工业发展历程

    早在1932年,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学家就进行了核裂变试验,此后巴西又相继发现储量丰富的铀矿,为巴西核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证。上世纪40年代,正秘密研制原子弹的美国急需大量这种关键性原料,因此和巴西签署了以核技术换原料的“互助协议”,巴西的核技术水平因此得到迅速提高。1957年,艾森豪威尔总统颁布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作为当时美国西半球盟友的巴西抓住机遇,在圣保罗建设了巴西第一个核反应堆。1968年,巴西开启核能发电计划。三年后,在美国西屋电力公司的指导下,巴西第一个核电站(安格拉一号)在里约热内卢州沿海开工建设。

    正当巴西一步步踏入“核俱乐部”门槛时,美国突然改变核政策,单方面中断对巴西的核技术援助和浓缩铀出口。当时,巴西的核技术依赖美国,核反应堆所需的浓缩铀也全由美国提供。作为拉美第一大国,巴西一直认为欲捍卫大国地位,扩展国际威望,必须拥有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实力,核工业和核武器正是迅速提高影响力的捷径。于是,巴西军政府决定摆脱美国的控制,在自主开发核计划的同时将目光投向欧洲。1975年,巴西和西德签署合作协议,购买八个反应堆、一个商业用途的铀浓缩设施包括核浓缩技术和一个钚回收工厂。借助于这些设施和技术,在西德专家的帮助下,巴西相继建成了曾中断了的安格拉一号核电站和安格拉二号核电站。由于两国的核技术交易是瞒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秘密进行的,结果招致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怀疑,导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巴西核浓缩机构的核查风波。

    世纪70~80年代,在巴西大力发展核工业的同时,军政府1975年秘密启动了代号为“索里米埃斯”的核武器发展计划(后改名为“平行线计划”)。巴西发展核武器的主要动力来自既是邻国又是老对手的阿根廷。巴西、阿根廷同属拉丁美洲,实力相当,又都有争当拉美领袖的勃勃雄心,二战后两国都开始了自己的核计划。到上世纪70年代时,巴西军方认为阿根廷的核技术发展更快,遂决心通过发展核武器超越邻国。

    巴西军政府为此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1987年,巴西成功提取纯度为20%的浓缩铀。空军也已在北部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建立了一个核试验基地,核试验紧锣密鼓地加紧进行。恰在此关键时刻,1988年巴西文人政府上台,新政府制定新宪法,禁止将民用核计划转为军用,而且规定所有的核活动都要由国会监督。这一举措增加了和平发展核计划的合法性,也得到联合国核计划监督官员的认可。但当时巴西民主体制尚未稳固,军人势力依然强大,军方不顾政府的反对,仍试图秘密进行核武试爆。巴西国家核能委员会用了七个月的时间才找到军方部分核设施。在强大的国内外压力下,军方才不得不暂停发展核武器计划。2006年8月,曾有巴西一著名核科学家披露,巴西军方曾违抗总统命令,差点制造出原子弹。

    其实,促使巴西真正停止核试爆的原因是地缘政治环境的改善。阿根廷军政府在马岛战争失败后倒台,继任的文人政府试图改善与邻国巴西的关系。1990年两国连同乌拉圭和巴拉圭,力图建立一个横跨南美的大型的自由贸易区——南方共同市场。面对缓和的周边环境,加上核竞赛所导致的无尽投入,巴西和阿根廷都表示愿意放弃双方的核武器计划。1991年巴西总统科洛尔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并创立了“巴西-阿根廷核材料统计和控制机构”,该机构可以核查两国除核浓缩实验室以外的所有设施。与此同时,巴西主动加入国际核防扩散体系,于上世纪 90年代初关闭核计划试验基地,1994年批准《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禁止拥有和发展核武器的条约》,1998年最终批准《核不扩散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正式放弃了成为核武器国家的企图。

    但是自2003年以来,巴西的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先发难,要求巴西履行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义务,允许国际核查人员对核设施尤其是核浓缩设施进行核查。巴西则以防止自己的核技术泄露给商业竞争者为由,只允许核查人员检查位于圣保罗州雷森德市的铀浓缩工厂的管道、接口和浓缩铀材料的进出口情况。双方陷入僵局。

    国际原子能机构强力要求核查巴西,背后主要有美国的压力。因为美国对巴西的核设施一直不放心。首先,美国军方认为巴西有过发展核武器的“劣迹”,而且至今巴西海军仍有开发核潜艇的企图。其次,有证据显示,巴西可能参与了国际黑市核技术交易。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曾表示向巴西提供了“敏感核技术”,尽管巴西坚决否认这一说法,但美国相信至少巴西对其非常感兴趣。第三、巴西曾给伊拉克、伊朗等“无赖”国家提供过核材料。因此美国想通过核查巴西得到有关伊拉克发展核武的间接材料。第四、最为重要的是,2003年左派劳工党候选人卢拉就任总统,其在竞选时就公开表示对《核不扩散条约》的不满,认为它剥夺了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权利,美国担心在核问题上持强硬态度的左派政府上台后会破坏其在拉美地区精心安排的战略平衡。

    卢拉政府上台后,没有搞坏和美国的关系。因为巴西刚刚经受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很多方面还需要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合作。随着巴西和美国关系的缓和,美国在巴西核查方面的强硬态度也逐渐缓和,巴西也“顺势”释放善意。2004年10 月底,国际原子能核查人员在做出保守商业秘密的条件下对巴西核浓缩工厂进行检查,双方对结果都表示满意。这次核查也为巴西正式开始商业核浓缩产业奠定了基础。经过多次追加投资,巴西终于建成第一个核浓缩中心,并可以名正言顺地拥有核技术。对于世界上第六大铀储藏国的巴西来说,今后出口高附加值的商业浓缩铀才是一本万利。

    巴西宣布正式成为拥有核技术国家后,美国方面并没有做出像对待伊朗核问题一样的强烈反应,虽然美国事实上对巴西暗中发展核武器的担忧从未消除。2008年2月,白宫发言人迈克莱伦曾在一次发言中就巴西和伊朗两国核计划做出评价,认为将两国明确区分开来的因素在于“信任”。

    三、坚持自主发展核能和铀浓缩技术

    作为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巴西政府认为,建立自主的核能工业,捍卫和拓展核能发展权,是巴西提高国际威望和谋求大国地位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因此国家核能源计划对巴西本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巴西国内虽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但受技术条件限制,一直无法独立完成浓缩铀的工作。为了保证里约热内卢附近两座核电站的正常运行,政府每年需要花巨资把铀运到国外加工成浓缩铀,再运回巴西使用。为了实现自主开发核能,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巴西从2004年12月开始用6-8个月的时间进行浓缩铀提炼试验,为安格拉1号及安格拉2号电站提供核燃料,并希望今后出口浓缩铀,以便在拥有200亿美元的国际核能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经过不懈的努力,2006年5月巴西宣布建成浓缩铀中心,从而正式成为拥有核技术的国家。该中心位于里约热内卢以西约150公里处的雷森迪,是在一个咖啡种植园的旧址上建起来的。这个浓缩铀中心的建成,使得巴西不再需要将铀矿送到欧洲进行浓缩,可以为巴西节省数千万美元的经费。

    目前巴西是南半球唯一拥有自主开发浓缩铀技术并具有浓缩铀竞争能力的国家,该国政府一再声明,进行铀浓缩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用于能源、医学和农业)等方面。据悉,巴西已能生产医学上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巴西本国的核能工业发展不能依赖于其他国家,在这个领域实现自给,对于今后国家的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核能发电约占巴西能源生产总量的4%左右。巴西现有的两座核电站均建在里约热内卢南部180公里的安格拉。其中安格拉1号的生产能力为635兆瓦,是采用美国的技术建成的。安格拉2号的生产能力为1300兆瓦,从2000年起开始正式运行。巴西政府计划到2010年之前实现这两座核电站的浓缩铀自给自足,从2014年起对外出口浓缩铀。根据工厂目前的设计要求,出口额可达每年1250万美元。据国家矿产能源部统计资料披露,目前巴西全国电力供应绝大部分于来源水电,安格拉1号和安格拉2号核电站所提供的电力只占全国总电力的4.5%。当今全球电力的17%来自于核能发电,10年之内有望提升至25%。鉴此,巴政府积极主张恢复兴建安格拉3号核电站。

    目前,巴西正在重新启动国家核能源发展计划。根据已提交的计划,巴西将在2022年前预计投资130亿美元建造7座核反应堆。巴西正逐渐步入“核大国”行列。

    四、放松对私企开发铀矿的限制

    根据巴西宪法规定,只有国有的巴西核能工业公司有权开发巴西铀矿资源,该公司迄今完全控制了从铀矿资源的勘探、开采、生产、销售到铀浓缩、核能发电的整个链条。

    但巴西要想实现核国梦,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一方面,富含铀矿资源的巴西已探明铀储量约为30.9万吨,但巴西仅对其30%的国土进行了铀矿资源探测,约有80万吨的储量有待发现,这急需私营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其实,巴西国内数家企业,如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巴西矿业能源巨头EBX财团等都纷纷表示,对在巴西境内进行铀矿勘探开采具有浓厚兴趣,同时希望国家放宽甚至取消相关限制。

    另一方面,鉴于能源需求持续旺盛,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对核能发电和铀矿开发的热情势必将逐渐升温。巴西邻国乌拉圭和阿根廷已着手开始调整实施多年的国家铀矿资源开采法律,以促进私有资金注入,扩大铀矿的开采和生产量。

    于是,2007年9月代表巴西私营矿业公司的巴西矿业协会提议,政府应修改有关铀矿资源开发的法规,以逐步减轻国家对其垄断程度,使私营企业也能参与这一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和生产活动。随后,巴西矿业协会向国会提交一项宪法修正案,旨在允许巴西私营企业在巴西境内进行铀矿的勘探和开发。这项法案并未涉及铀矿产品的交易以及铀浓缩等内容。2008年初巴西政府相关部门也专门成立工作组以推动这一进程。

    2008年6月,巴西私营企业加尔瓦尼矿业公司获准与巴西核能工业公司合作在该国境内进行铀矿的开发和生产,标志着巴西铀矿生产领域向私企开放。而且。为确保正在运行的巴西安格拉1号和2号核电站及拟建的3号核电站的原料供应,国有巴西核能工业公司已启动了与海内外私营公司联手开发铀矿资源的经营战略。这一铀矿向私企开放的重大改变将会加速促进巴西核工业发展的步伐,对巴西迈入世界核能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