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清华大学SUNIST-2球形托卡马克建成并获得第一等离子体

日期:2023-07-17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7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球形托卡马克 核聚变

近日,清华大学新概念磁约束核聚变探索装置——中国联合球形托卡马克2号(SUNIST-2)建成并首次放电。

SUNIST-2是我国目前磁场最强、等离子体性能最高的球形托卡马克(如下图),设计参数为大半径0.53米,小半径0.33米,磁场1.0特斯拉,等离子体电流0.5兆安培。SUNIST-2配备了一对可移动的内部极向磁场线圈、多组固定的外部极向磁场线圈和分段式中心螺线管,以及单路输出电流高达110千安培、总功率接近100兆瓦的模块化储能磁体电源,具备丰富的等离子体位形配置和强大的等离子体控制能力。

SUNIST-2将主要用于探索磁重联高效加热等离子体的新物理和新技术,开发新的等离子体控制手段以形成水滴、双环和负三角等位形,评估磁场达到1特斯拉量级时球形托卡马克的等离子体性能。这些研究将为清华大学自主创新的磁约束聚变能开发路线提供有力的支持。

SUNIST-2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自主设计并主持建设。通过成果转化和合作协议,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了SUNIST-2的建设和运行。双方发挥各自在智力、人力、资金和场地方面的优势,高效协作,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SUNIST-2的场地改造、装置装配、电源和控制系统的建设与调试等工作,于近日成功放电运行并获得100千安培等离子体电流,顺利达到初期目标。典型放电波形(左)和等离子体图像(右)如下图。

SUNIST-2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启动,同时也得到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与科学挑战专题项目的支持。建设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机工程设计、加工和装配)、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物理设计)及国内相关院校提供了大力协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