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新能源发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

日期:2023-07-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余艳春 丁碧薇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 火力发电 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

7月13日,随着华电塔城和布克赛尔县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新疆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026万千瓦,突破5000万千瓦大关。新疆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41%,其中,风电装机为2989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为2037万千瓦,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装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各省份前列。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初步实现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仅今年上半年,新疆新能源电源和电网建设带来的投资就达到363.64亿元,直接拉动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1.85个百分点。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推动新能源供给和消纳,确保新能源发电“接得上”“送得出”“用得稳”。该公司坚持“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思路,加快存量煤电灵活性改造,准确掌握新能源建设规模和时序,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即并网;以平均每年投运两座超高压变电站的速度不断推进配套工程建设,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

在新能源电量消纳方面,国网新疆电力坚持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该公司先后建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形成“两交两直”外送通道格局。从2010年“疆电外送”启动至今年5月底,新疆新能源外送电量达到1881.39亿千瓦时,占到总外送电量的28.28%,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569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366.25万吨、二氧化硫48.38万吨、氮氧化物42.11万吨。

预计到2025年,新疆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有望达11600万千瓦以上,超过总装机容量的一半,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将成为新疆新增装机的主要来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