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配电网升级再获支撑 《20kV及以下配电网工程定额和费用计算规定(2022年版)》发布

日期:2023-07-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晓冉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0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工程 电缆线路工程 配电网工程造价

6月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kV及以下配电网工程定额和费用计算规定(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版规定”),对20kV及以下配电网工程的术语描述、费用项目等进行了调整和创新。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新版规定将为高质量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 工程定额推动配电网发展

配电网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区域、连接千家万户,是电力供应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孙鹤指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求配电网更加坚强可靠。“因此,必须持续加强配电网建设,增强供电可靠性和充裕性,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实现配电网络双向通信目标,这也要求配电网具备更强承载力。”孙鹤进一步分析,在新型电力系统中,配电网必须更加智慧、灵活,以适应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接入需要,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同时,要适应电动汽车、新型储能、微电网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广泛接入,逐步由单向无源网络向供需互通的有源网络演变。

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捋顺电力工程定额与造价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分布式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新负荷、新技术不断涌现,配电网工程的投资建设规模日益增长,给配电网建设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必须强化工程造价管理,提高精准投资水平,加快推动配电网高质量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副主任吕军说。

■ 新版规定创新颇多

据了解,配电网工程计价依据等内容的编制始于2008年。“15年来,工程造价管理制度标准、计价手段和方法、计价依据体系等不断完善,对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及配电网工程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说。

近年来,配电网工程在电网工程中的占比日益增加,造价管控和经营管理难度也逐步提高。南方电网公司输配电部项目管理与技术经济处经理潘定才认为,新版规定增加的相关内容对建设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的现代化配电网提供了有力支撑。

具体看来,在术语方面,新版规定新增了建设预算文件、水土保持补偿费、拆除物返、库运输费、电力造价专业人员、项目集、分布式光伏等10余项内容。

同时,新版规定对费用项目内容也作了一些调整。例如,在线路通道清理及补偿费中增加了“配电线路钻(跨)越相关设施发生的补偿费用”,在工程建设检测费中补充了“环境监测及环境保护验收费、水土保持监测及验收费”。

关于费用项目计算方式及费率的变化,电力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总站副总经济师卢玉分析,新版规定将建筑安装工程的取费基数调整为“人工费+机械费”,并按照财政部和应急管理部最新文件要求,提高了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率,且分地区给出了不同的费率和调整方法。此外,出于满足地下管线勘测等工作的需要,在勘察费中分别给出了一般勘察费与专项勘察费的计算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规定在建设预算费用性质中,新增了分布式光伏工程费用,同时结合定额变化,细化了各类工程费用性质、材料与设备划分。

■ 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潘跃龙认为,配电网工程定额需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定额的实用性决定了其生命力。”

孙鹤建议不断增强配电网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创新发展能力,支撑配电网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当前条件发展新业态,持续完善配电网工程计价定额和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并定期对配电网工程定额和费用计算规定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和跟踪评估,不断进行改革。”在他看来,支撑企业合理有效确定工程投资,还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市场价格信号作为计价基础,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电力定额体系,促进形成健康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

此外,在合理评价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水平、实现工程造价可控方面,内蒙古电力公司工程建设部副部长王爱民认为,主要是加强造价管理在线编辑功能应用与数据采集,逐步实现全过程造价成果电子档案归档。“打造配电网工程定额管理专业交流平台,针对造价管理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题研究,推进造价管理稳步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