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中国电力技术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转型赋能

日期:2023-07-10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0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 电力保供 电力技术 辛保安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这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和一带一路各个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中国电力企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做出积极贡献。

辛保安:我们在1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运营了13个国家能源骨干网。比如说我们在巴西投资建设的巴控公司,我们投资建设的正负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把亚马逊流域的水电源源不断地送到2300多公里之外的里约,为当地能源转型、电力保供提供了很好的支撑。第二,我们开展了电网的建设项目。我们承建了巴西、巴基斯坦、沙特和埃塞俄比亚以及缅甸、老挝等国家的一些重点的电网项目。那么通过十年的发展,应该说我们为所在国和地区这个能源电力的保供和绿色的转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解决了很多当地就业的问题。

辛保安:能源转型合作的机会无限,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我们判断,到2030年全球每年新增的风电和太阳能的装机将超过1000吉瓦。而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尤其是我们新能源的发电的装机已经突破了8亿千瓦,在全球遥遥领先。我们不仅有新能源的技术,我们还有更高质量的产品,所以一带一路能够为我们各国提供大规模的新能源开发、并网、利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因为各国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一些问题,很多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对于技术合作创新的需求也十分迫切。随着数字技术与传统的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也正在加快构建新型的电力系统,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将进一步地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能源产业链的升级和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的投资超过了传统能源的投资,而且中国已经贡献了全球70%的光伏产能、60%的风电的产能。在中国的电力发展领域,一些绿色低碳的技术让一带一路各个国家都可以从中发展受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