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进展上新!

日期:2023-07-06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3
07/06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中广核 核电技术

入夏以来,全国各地迎来用电高峰,中国广核集团积极落实上级单位关于能源保供工作要求,各在运核电机组、新能源场站安全稳定运行,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此外,中广核6台在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建设稳步推进,各项目现场全体建设者不惧“烤”验,坚守岗位,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为项目高质量投产贡献力量,为国能源保供再添动能。

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

6月5日,防城港核电项目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自动超声检验设备(简称“TIME”)检查工作完成,标志着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本体役前检查工作全部结束,为防城港核电项目4号机组后续主线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2日,防城港核电项目4号机组主蒸汽系统(简称“VVP”)重要设备二\三环路主蒸汽隔离阀顺利吊装落位。至此,防城港核电项目4号机组三台主蒸汽隔离阀全部就位,主蒸汽隔离阀吊装的顺利完成,为蒸汽发生器二次侧水压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

5月30日,太平岭核电项目2号机组环吊安装小车顺利通过各项载荷试验验收。至此,2号机组环吊完成安装并顺利投运,环吊可用里程碑的如期实现,为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主回路安装奠定了基础,标志着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及其他安装吊装工作全面开启。

6月8日,太平岭核电项目2号机组首台鼓网安全抵达现场,为2号机冷源线安装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6月13日,太平岭核电项目1号机组首台SBO柴油发电机组顺利引入柴油机BDU厂房。

6月17日,太平岭核电项目1号机组两台汽水分离再热器运抵太平岭项目现场。

6月22日,太平岭核电项目临时转运平台顺利完成整体顶升运输,该项技术的成功实施在中广核尚属首次,为太平岭核电项目2号机组首台主设备按期引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为后续大型模块顶升运输积累经验。临时转运平台长宽高分别为28.163米、7.916米、19.172米,总重253吨,相较传统拆装、分体运输、再组装的方案,整体运输方式为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节省主线工期55天以上,综合成本节余约275万元。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

6月1日,三澳核电项目一期220kV施工电源完成24h试运行考核系统实现可用,220kV施工电源可用为现场施工提供了可靠的电源。

6月2日,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环吊所有载荷试验检验合格,标志着2号机组环吊厂内试验工作全部完成。

6月27日,三澳核电项目码头吊(650/125T)顺利完成载荷试验,标志着三澳核电项目码头吊实体工程完成,具备可用条件。工程建设期间码头吊承担三澳核电项目所有海运大件的吊装工作,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核岛主设备,发电机、汽轮机、凝汽器等常规岛重要设备,码头吊具备可用条件,为后续大件运输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30日,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核岛安装正式开工,标志着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核岛安装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复杂系统工程,具有工艺系统多、施工技术复杂、质量控制严、安全等级高、检查和实验手段特殊、核级设备及大件吊装多等特点。核岛安装开工后,2号机组辅助系统支架安装、环吊安装和喷淋管安装等工作也将陆续启动,核岛安装I/II/III标段施工全面展开。

7月5日,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两台蒸汽发生器从生产厂家顺利出厂发运,央视新闻对此进行现场直播。此次发运的“华龙一号”HL-T67型蒸汽发生器,是由中广核工程设计院自主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蒸汽发生器。

陆丰核电项目

6月5日,陆丰核电项目5号机组常规岛汽机筏基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为汽机筏基上部结构和厂房筏基全面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6月10日,陆丰核电项目5号机组BRX厂房钢衬里模块4顺利吊装就位。钢衬里模块4的成功安装,为5号机组BRX厂房主体结构的顺利施工及穹顶吊装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积极推进先进建造技术,陆丰5BRX厂房钢衬里在筒体1至3层已实施整体模块化建造技术,在筒体4至7层结构也将实施整体模块化建造技术。

6月14日,陆丰核电项目5号机组核岛安装首台预埋设备顺利吊装就位,项目团队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精心部署,提前谋划,保障了5号机组首台预埋设备安全就位。此次预埋设备的引入,为燃料厂房上一层结构施工创造条件,也为后续核岛设备预埋工作打好基础。

6月28日,陆丰核电项目5号机组核岛安装场外预制开工,向着“核岛安装开工200万点储备”目标稳步迈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