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踏入核聚变工程领域!中核五公司将承建全球首个全高温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

日期:2023-07-06    来源:中核五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7/06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五公司 核聚变 聚变发电

日前,中核五公司与中国第一家聚焦聚变能开发的商业公司正式签订了全高温超导核聚变装置总装合同,承建全球首个全高温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这标志着中核五公司在深耕核电建造领域的基础上,稳步踏入核聚变工程领域,在探索人类世界未来终极能源——“人造太阳”超级工程中展现新作为。

磁约束聚变装置结构

目前,可控核聚变的技术路线大体有三种,分别是重力场约束核聚变,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和磁约束核聚变。现今,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中,托卡马克是已发展的最有希望利用热核聚变发电的技术方案,也被誉为“人造太阳”。托卡马克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它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在通电时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形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

聚变发电

全高温超导核聚变装置属于托卡马克技术路线,它的全部磁体系统,均采用高温超导材料建造,探索紧凑型高约束先进托卡马克运行模式。届时,将成为全球首台建成运行的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率先在完整装置层面验证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技术路线的工程可行性。

磁约束等离子体示意图

氘氚聚变反应

后续,中核五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核电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在核电工程项目方面优秀的施工管理经验,持续发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精心策划和组织,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为公司在核聚变工程领域深耕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