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跨省跨区电力应急调度管理办法华中区域实施细则(暂行)》出台

日期:2023-06-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海煜

国际电力网

2023
06/3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6月2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印发《跨省跨区电力应急调度管理办法华中区域实施细则(暂行)》。该细则的出台标志着华中区域形成了完备的“市场+应急”跨省跨区电力余缺互济调度体系,为发挥大电网统一平衡、备用共享优势,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近年来,随着电力市场建设的加快,现货交易、辅助服务市场等市场化跨省电力资源配置手段和电网运行调节机制陆续形成,在电力保供和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电力调度机构需要具备兜底保障措施,在市场化手段用尽后解决电力系统运行中出现的安全、平衡和消纳问题。

根据细则,当电网运行中存在安全风险、电力电量平衡缺口或清洁能源弃电时,华中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首先在中长期时间尺度上组织开展省间增量交易,进入日前、日内阶段后仍有跨省电力调整需求时,进一步组织开展省间电力现货交易和省间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当以上手段用尽后仍存在调整需求时,华中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开展跨省跨区电力应急调度。

国网华中分部高度重视跨省跨区电力应急调度工作,向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汇报,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的大力支持。6月8日,在完成政策研究、方案设计、规则起草、意见征求等工作后,国网华中分部向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行文报批细则。6月21日,细则获得批复。

国网华中分部将组织做好细则的学习宣贯,开展相关技术支持系统功能建设,依法合规开展跨省跨区电力应急调度,切实做好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保供和清洁能源消纳各项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