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容量投产

日期:2023-06-26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6/2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清洁水电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23年6月23日,钱塘江换流站双极高端系统顺利完成试运行,中国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实现全容量投产,预计年送电量可达300亿千瓦时。

2022年12月,白鹤滩水电站全部16台机组投运,成为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浙特高压主要承担右岸8台机组发电的外送重任。该输电线路西起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东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全长2121公里。白浙特高压总投资约299亿元,直接带动生产规模近1000亿元。

自去2022年年底低端投运至今,白浙特高压最大输电能力提升至800万千瓦,年送电量可满足3000多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所需。这些清洁水电可替代燃煤10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19万吨,在能源保供的同时兼具绿色低碳效益。

2023年夏季全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可达1.15亿千瓦,同比增长超10%。浙江火电当前均价约为0.498元/千瓦时,白鹤滩水电比省内火电度电便宜5分多,将为浙江注入充沛低价的水电资源。

目前,浙江已建成两交三直特高压骨干网架,连接西南水电基地、西北煤电及风电基地、安徽煤电基地和福建核电基地。特高压入浙十年来,已累计向浙江输送电力超7200亿千瓦时。今后,白鹤滩、溪洛渡、三峡三座水电站送浙电量将超过浙江外来电的三分之一,西南水电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2023年,浙江正在推进甘电入浙特高压项目,两省还规划在河西一带开发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西部能源丰富但需求相对不足,东部一次能源匮乏但需求旺盛,特高压输电技术实现电力的大范围优化配置。浙江深入参与构建全国能源统一大市场,支持西部地区将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