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探索新时代“枫桥式”供电服务模式

日期:2023-06-08    来源:央广网  作者:金振文 董宇鹏 韩雨晨

国际电力网

2023
06/08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服务 电力网格 用电线路

6月8日消息,连日来,国网天津武清公司积极探索“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供电所”的新时代“枫桥式”供电服务模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搭好“连心桥” 网格全覆盖

近日,走进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线路杆塔和升级改造后崭新美观的变压器。“旧貌换新颜,生活比蜜甜。我们村和以前相比大不同了,有了包含文化展览、农业采摘、特色田宿、野营休闲的综合旅游区。前不久,我们党支部与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大良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建立常态长效互通机制,有了电,我们的生产有保障,生活更舒心了。”李大人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姜男说道。

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在李大人庄村新建400千伏安变压器1个,升级改造变压器2个,增加23基杆塔,80个计量表计,6726米导线,同时,配置电力“红色网格员”,定期入驻李大人庄村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用电咨询、电费缴纳、业务办理等用电服务,并在村委会设立“百姓电力服务诉求角”,接受群众监督,收集百姓诉求,及时跟踪反馈,搭起百姓“连心桥”。

为让小事不出网格,李大人庄村的电力网格员陈建军尽心尽力。民宿主人罗艳芝将需要安装三相电表的需求告诉了陈建军,陈建军马上帮着办理手续,罗艳芝没有跑一分钟的路,这事就办妥了。罗艳芝逢人就讲:“有用电需求就找电力网格员,太方便了。”

国网天津武清公司通过常态化大对接、常态化大摸排、常态化大走访、常态化大宣传、常态化大评价实践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供电服务网格。

自2023年4月至今,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根据基层供电所客户特性、客户数量、基础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划分网格,完成居(村)委会与供电服务网格的一一对应关系,不留网格死角,并动态更新《供电服务中心服务网格划分明细表》,大力推广“村网共建”“社网共建”等网格化服务;推动融入30个镇街级网格中心、719个村街网格群,梳理98户孤老户台账,实现电力网格全域覆盖。

实施“党建+” 主动解难题

夏夜来临,设在天津市武清区体育中心的“星光夜市广场”迎来了属于它的火热,100多个摊位沿着体育中心大道两旁依次摆开,经营着烧烤、冷面、卤味小吃、儿童玩具等,夜市汇聚了八方客流,夜景灯光让这里的人间烟火气更旺。

来自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开发区供电服务中心的侯磊和他的“红马甲”队员穿梭于摊位之间,为安全保电忙碌着,他们身上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标识格外醒目。

“老板,您的接线板放在烤炉旁边很不安全,容易引发火灾,我帮您做好防护。”“您这个电线‘躺’在地上,绝缘皮都磨破了,我们帮您更换一下吧!”侯磊他们不断提醒着商户出现的问题并帮他们解决问题。

“很多摊主安全用电意识淡薄,刚一开始,私搭乱接现象非常普遍,有的摊主超负荷使用多用插座,把大功率电器同时插在一个插座上,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影响。”武清区体育中心夜市管委会负责人张宁说,“我们通过邀请国网天津武清公司专业人员科普用电安全常识、观看纪录片,大家才意识到安全用电的重要性。”

“星光夜市广场”开市前,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各供电服务中心与村街电工、物业经理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打造“1+1”团队工作模式,通过村街电工、物业经理及时获取用户诉求,了解急难愁盼用电问题,确保诉求响应迅速。开发区供电服务中心在详细了解夜市摊位的用电需求和实际用电负荷后,协助夜市管委会架设夜市用电线路,对夜市用电维修人员集中进行技术培训;开市前派专业人员入驻夜市现场,对所有电表箱、固定和临时线路等进行详细检查。

在开展“枫桥式”供电服务过程中,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始终把专业工作的第一难题作为党建融入的第一选题,推动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评价“常态化” 激发新活力

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曹子里供电服务中心网格员池军满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他负责保障武清区上马台镇北五村、梅厂镇沈庄村等9个村4500余名居民的用电情况。居民用电无小事,在他看来,网格员就是要扎根于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每次他到所负责的村街和小区,都会坐在居民身边,用“拉家常”的方式讲解“如何节约用电”“触电的方式和危害”,并对用户的咨询进行详细解答。

近日,北五村留守老人袁书海家中突然停电。老人没办法,只能给远在山东打工的儿子袁俊勇打去电话。袁俊勇在北五村电力网格群里向池军满说明了家中停电的大致情况,并请求帮助。

10分钟后,池军满与同事吴志立抵达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发现,是电表后低压开关老旧破损导致的故障停电,而这属于用户产权设备。“这可怎么办?”老人急得直搓手。池军满微笑着安慰老人,并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开关,无偿给袁书海老人安装使用。很快,老人家中的电器设备运转了起来。池军满与同事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对老人家中的线路、插座、开关等又检查了一遍,确认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有了网格工作群,家里用电问题就不用担心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在得知家中用电故障30分钟内就得到解决后,袁俊勇在网格群里对池军表达了感激之情。

这些只是国网天津武清公司电力网格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五个“常态化”实践中,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开展常态化“品牌网格服务经理”“精品供电服务网格”大评价工作,各供电服务中心每月推选1名最美网格员,营销部根据参评人的服务业绩及网格服务开展情况评选出两名公司级最美网格员,树立网格服务品牌及样板,激发个人及团队积极投身网格服务的工作热情,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