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高度仅3米!湖北实现变电站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

日期:2023-06-08    来源:刘超  作者: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3
06/0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关山变电站 变电站设备 国家电网

6月6日9时,湖北武汉供电公司一架无人机从机巢内起飞,在220千伏关山变电站按照提前规划的路径开展低空自主巡检。此次巡检的无人机离地高度仅3米,远低于传统的20米巡检高度,可以近距离、多角度巡检设备,提升了巡检质效。

目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已完成12座变电站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路径规划。年初以来,该公司累计开展变电站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40余次,为保障变电站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设备比较密集的变电站,传统的无人机高空自主巡检存在视野盲区,无法拍全设备。针对这一情况,由国网湖北电力牵头,武汉供电公司成立技术团队攻关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技术。团队总结出9类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典型路线,在厘米级误差的激光点云模型上设定了无人机航线及点位,并基于无人机高空自主巡检完成了离地高度3米的低空自主巡检路径规划。无人机开展低空自主巡检时,可以平视、仰视的方式还原人工巡检视角,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在设备间灵活穿梭,近距离、多角度采集从高空无法看到的断路器分合指示位置、电流互感器油量位置等重要信息,实现了变电站室外充油、充气设备自主巡检全覆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