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河南沁阳发电三年改革,如何实现“极限扭亏”?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雨晴

国际电力网

2023
06/0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燃煤发电 沁阳发电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会消灭企业。”在河南沁阳,历经三年磨砻淬砺,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实现了“极限扭亏”。

近日,记者随“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采访团走进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感受沁阳发电的三年改革历程。

与所有传统火力发电厂一样,煤价高企、调峰能力不足、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曾是沁阳发电的“老大难”问题。2022年冬天,在国家电投集团、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的支持下,沁阳发电开始改革。

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 沁阳发电分公司供图。

深入一线“问诊把脉”,坚持思想“破冰”、机制“破壁”,“揭榜”攻坚,沁阳发电坚持控降煤价拼成本、市场营销拼实力、“应干不包”拼管理,通过精准“瘦身”管理层,挥舞薪酬分配“指挥棒”,鼓励职工从“让我干”变为“我要干”,也“搅活”了“大锅饭”下的一潭死水。

沁阳发电每年燃煤采购量达330万吨,占总成本75%以上,是决定扭亏的最关键因素。而在改革中,职工成为沁阳发电啃下“硬骨头”的中坚力量。

“改革要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在沁阳发电分公司总经理乔永生看来,激发职工的热情是改革的关键。为此,沁阳发电建立了企业利润与收入联动机制、差异化分配机制、建立人效挂钩的“绩效包干”机制和即时激励机制,并掏出1680万元作为专项奖励,真金白银鼓励职工为降本增效出谋划策。

36岁的锅炉专工王霄霄是响应公司“揭榜挂帅”的技术人员之一。

一个配煤方案稳燃能力差就试验下一个,一种配煤方式效果不好就再调整……王霄霄和同伴们打破常规,不断开展掺烧试验,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宝贵经验,最终迎来了质的突破,将机组负荷划分为五个区间,灵活掺配“五种煤”。通过这种组合发电方式,沁阳发电获取了更高价值的效益电,每月可节约燃料成本近400万元。

沁阳发电分公司集控室。 记者左雨晴 摄

在最大程度节约燃料成本的前提下,沁阳发电单机最低调峰负荷由40万降至22万,调峰技术迈入全国百万机组的第一梯队,截止目前调峰收益接近5000万元。王霄霄团队也因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获得了即时奖励。

为了源头降本,沁阳发电还制定了长协煤签订激励方案,强化长协煤从合同签订到兑现获取全过程的目标管理。燃料管理部6个人的长协煤攻坚团队因此长期奔波在矿点第一线,辗转山西、陕西多地,走访燃煤供应商催交催运,历经2个月的辗转奔波,最终实现2023年度长协煤合同签订全覆盖。

根据兑现奖励机制,沁阳发电一季度兑现奖励159万元,团队部分人员总体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工资,其中2名员工比去年的全年工资增长了2倍。

同时,今年1-4月份,沁阳发电分公司入厂标煤单价同比下降99.4元/吨,河南省内煤电单位排名前列;主动适应新型电力市场需求,增加机组灵活性,调峰深度由40万下探至22万,调峰收入同比增加68%;劳动生产率同比增加1.86倍。

据乔永生介绍,今年1-4月份,沁阳发电通过改革赋能,实现盈利3638万元,同比减亏1.04亿,创下了三年以来同期盈利最高纪录,顺利完成“开门红”。

在高质量改革发展中,沁阳不仅实现扭亏为盈,更向着智能化、绿电化进发。

沁阳发电燃料运行管理专工邢旭光介绍,通过数字化煤场建设沁阳发电将煤场实现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精准堆取煤;斗轮机无人值守和机器人巡检,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煤制在线检测对配煤掺烧进行评价,指导燃烧使用。

沁阳发电分公司输煤系统1号煤场。 记者左雨晴 摄

沁阳发电智能管控专工张严向记者表示,智能系统每8小时可完成30对煤样的化验任务,达到人工化验效率的2倍以上,且能达到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最大程度提高了质检效率。“目前公司日最大接卸量超过27000吨。”

此外,沁阳发电还自主开发了孟州100MW风电项目,全力打造大型综合绿色智慧能源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边改革边总结、边总结边提升,把‘盆景’变‘风景’,全力以赴打造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国企。”乔永生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